破解阅读的“误会”

2023年05月17日 10:03    来源:大众日报   

  □ 田可新 丁雪雁  

  在刚过去不久的世界读书日,社会各界都在大力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不少实体书店持续奉上精彩的阅读文化活动,一些图书馆、文化馆还探索沉浸式文本体验、图书公交漂流等新的阅读形式,多地陆续上线数字平台,用新媒体带动人们开启阅读,随时随地在书香中为精神世界找寻更温暖的角落。

  人们普遍承认读书的重要性,但如何将读书变成可持续行为,有待更多思考。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在快节奏生活中,变得难以兑现。但只把读书当兴致,没有自问自思,这类间隔性阅读,只会增加阅读疲劳,减弱对文字的兴趣。

  没时间读书,是借口。生活中的压力,也可以成为阅读动力。在《中国年轻人阅读洞察2023》中有数据显示,超六成年轻人在结束学生生涯后,还会坚持学习。其中,85后更愿意通过阅读来提升自己。相关调研数据表明,被访者对通过阅读获取知识与技能的需求显著上升,同时,随着年龄的增加,对专业书籍的了解度也在逐渐增加。喜爱阅读的人,不少是将其视为对抗“精神衰老”的必要手段。当当网通过对过去一年国民图书消费数量及品类的趋势分析,发现心理学、疗愈类、严肃文学、科幻书籍霸榜。不难看出,读者们特别是年轻人一方面试图通过自助心理类,心灵疗愈类、严肃文学类书籍对抗精神内耗,寻求自洽,另一方面又通过成功励志类、科幻类书籍等寻求积极、振奋的心态。

  短视频与文字阅读一定是对立的吗?也不尽然。在当下阅读生态中,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短视频平台获取图书知识,分享阅读体验。根据《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显示,抖音平台时长超过5分钟的读书类视频发布数量同比增长279.44%,读书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65.17%、收藏量同比增长276.14%,直播观看人次同比增长近一倍。无论从内容创作、直播反馈还是视频偏好等维度观察,读书类短视频越来越成为一种阅读新途径、新风尚。可见,短视频与文字阅读不仅不冲突,反而让阅读更加“有声有色”,它以特有的即时性和互动性,在喧哗中为热爱读书的人营造了一个更加完善的阅读生态,让热爱读书的人相遇相知。

  阅读,最重要的目的和最大的快乐,其实是为了收获有趣的灵魂。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日前就给孩子们写了一封信:“读书的人总会比不读书的人多出一个额外的世界——那就是丰富的精神世界。”不只是孩子,塑造有趣的灵魂,是所有人的功课。对于成年人,阅读也是一次发现和重建的过程,甚至可以打开人生新的“盲盒”,收获更多的美好。

  激发全民阅读,不只要破解这些“误会”,更需要阅读本身施展更大的“魅力”,需要市场涌现更多的精品力作。无论是主管部门、出版机构还是创作者,都要从各方面保证图书质量,形成打击盗版图书的合力,辅之多姿多彩、互动性强的推广活动,才能让全民阅读成为更亮丽的风景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

破解阅读的“误会”

2023-05-17 10:03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