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老字号也要“潮”起来

2023年05月15日 14:23    来源:文汇报    苏展

  老字号如何“潮”起来,这背后的逻辑指向创新消费领域场景,数字化是其中关键抓手。市人大日前召开城市数字化转型专题调研暨代表建议督办会,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市人大代表建议,要深刻把握中华老字号发展创新的内涵:“传承文化精神不变,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以‘潮’作为发展目标。”

  座谈中,代表们对数字赋能消费的话题颇为关注。市市场监管局对“构建在线新经济消费维权体系发展新模式”的代表建议予以回复,表示要进一步强化消费维权制度保障、开展放心消费电商平台创建。

  数字赋能消费场景挖潜大产业

  在位于杨浦区的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代表们在“数字化非遗”体验前驻足,在屏幕上古朴典雅的青花瓷下签上一行电子签名,一张专属明信片就此产生。

  这是数字赋能消费的生动场景。市人大代表朱光此前曾建议,设立数字文创实验室,加强老字号与民营企业合作,从品牌形象、经营机制和政策支持方面推动老字号年轻化。

  对此,市商务委方面表示,将充分利用“全球新品首发季”“上海伴手礼测评”“红色文创大赛”等活动和平台,引导老字号成为“上海潮牌”。市文创办支持相关企业打造文化和科技融合基地,与老字号合作开展数字营销、研发文创产品。市商务委设立老字号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推出新品新店,实施数字化转型,市经信委、市文创办通过品牌、文创资金等给与支持。

  有代表进一步建议,老字号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大有可为:国风国潮国货日益走进年轻人的日常,“这是一个百亿元级产业,是一个值得推进的大工程。”

  在线消费探索投诉分级管理机制

  消费场景日新月异,要潮流也离不开监管。

  眼下,在线类消费纠纷增加,构建在线新经济消费维权体系愈发重要。市市场监管局回复代表建议:推广线上维权平台。立足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实现微信、支付宝等App投诉端口的广覆盖,拓展纠纷在线解决机制,推动在线协商和解。消费维权制度方面,根据相关法规积极推广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托调解等第三方争议解决机制,试点政府购买服务;积极推动消费维权联络点(站)建设,实现向电商平台延伸。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放心消费电商平台创建以及全域试点投诉信息公示方面有所作为,比如对于代表关注的《在线消费维权信用评价标准》,市市场监管局近期在探索投诉的分级管理机制,“我们将继续鼓励、支持该标准落实,也建议标准起草单位会同相关行业协会,将相关标准升级为团体标准,由团体成员约定采用或供市场自愿选用,扩大标准适用面。”

  市经济信息化委表示,全市层面,今年市人大代表共提交涉及城市数字化转型专题的建议有24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

数字赋能,老字号也要“潮”起来

2023-05-15 14:23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