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曲协推动曲艺事业取得新发展

2023年05月08日 19: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题: 弘扬时代精神 说唱人民心声——中国曲协推动曲艺事业取得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思北

  曲随时代,艺为人民。自2017年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以来,中国曲协积极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动员带领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抒写时代华章、唱响时代强音,推动我国曲艺事业取得新发展。

  唱响时代强音 振奋民族精神

  2022年10月,在刘兰芳、叮当等曲艺名家的带领下,一批优秀曲艺工作者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的舞台上表演了《天问》《云岭红梅》《笑起来更好看》等文艺节目,以评书、快板、二人转、谐剧等多种曲艺形式,集中展示了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获得观众好评。

  2017年以来,中国曲协承办3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辗转黑龙江、湖北、广东等16个省份,举办156场示范演出,传递道德的力量,播撒真善美的种子。

  作为灿若星河的中华文化中的一部分,曲艺素有“说书唱戏劝人方”和颂扬英雄侠义的优良传统。近年来,中国曲协团结引领广大曲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文艺轻骑兵”的独特优势,唱响时代强音、振奋民族精神——

  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事件和重要节点,开展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创作展演,生动展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伟大实践;

  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实施新时代曲艺星火扶贫工程、曲艺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持续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曲艺帮扶和特色曲艺作品提升行动,引导广大曲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助力乡村文明建设;

  围绕抗击新冠疫情,第一时间开展“抗击疫情 曲艺在行动”作品征集活动,精选其中优秀作品进行展演,以曲艺的力量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为人民说唱 唱人民心声

  源自民间的曲艺艺术历史悠久、形式多样,因其表演形式简便、作品通俗易懂受到百姓的喜爱,有着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

  近年来,中国曲协坚持以演出推动创作、用作品服务人民,组织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分赴丝绸之路沿线、红色革命摇篮、改革开放前沿、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等,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创作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艺术作品。

  相声《我爱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二人转《双菊花》展现曲艺人“戏大于天”的坚守;苏州评弹《战·无硝烟》再现上海解放初期的商战故事……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在给百姓带来欢笑的同时也展现出独特的艺术价值。

  为了让来源于人民、属于人民的曲艺艺术回馈人民、惠及人民,中国曲协持续开展“送欢笑到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曲艺名家新秀、牡丹奖得主、“曲艺两新”代表等千余人次,赴全国各地开展惠民演出,为群众送去欢笑温暖、精神鼓舞和奋进力量。

  多措并举培养曲艺人才

  繁荣曲艺事业,需要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曲艺名家,也需要培养和造就一支业务精、品德优、有担当的曲艺人才队伍。

  2017年以来,中国曲协持续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打造展示推介曲艺人才平台,加强曲艺学科建设,为繁荣社会主义曲艺事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依托“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曲艺专家名家创作示范工程等重点项目,开办各有侧重的论坛、培训班和研讨会,大力培养新时代曲艺创作人才;

  举办全国原创曲艺小品优秀节目展演、全国大学生曲艺周、全国少儿曲艺展演、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以及“西岗杯”“南山杯”“走马杯”“岳池杯”“嘉定法宝杯”“通州杯”曲艺展演和新人新作推选活动等,持续推动不同层面不同曲种的创演交流;

  出版12册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本科系列教材,为曲艺学科建设奠定坚实理论基础,实现曲艺进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的重大突破;

  ……

  中国曲协有关负责人表示,踏上新征程,中国曲协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守正创新、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继续前行,谱写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曲艺事业的新篇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

中国曲协推动曲艺事业取得新发展

2023-05-08 19:0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