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带动消费暖,吃喝玩乐买买买数据出炉

2023年05月08日 16:07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文旅热带动消费暖,吃喝玩乐买买买数据出炉  大数据透露餐饮出行电商全线走红

  羊城晚报记者 沈钊

  五年来最火“五一”日前落下帷幕,除各地“人从众”直观地反映文旅热之外,近日多个平台相继发布的数据也显示,餐饮、出行、电商等领域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假期爆发出了巨大的活力。显示国内经济韧性全面彰显,消费提振跑出加速度。

  广深人气不减,潮流小城走热

  “港澳加广东”打包出行

  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主要消费类大增长,而可选消费则呈现大倍数增长。如餐饮行业同比去年增长超5成,文旅景区行业消费增长超4倍。商圈依旧是假日消费需求最旺盛的场景之一,支付宝数据显示,上海淮海中路、北京王府井步行街、重庆磁器口、广州塔街区、淄博八大局是全国热门商圈。

  广深两城的人气位居大湾区城市前列。在广州长隆水上乐园,“万人打水仗”模式开启,特色水战阵营、水上电音派对等活动依次上演。深圳世界之窗4月30日单日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接待人次、景区收入等各项指标均远超2019年。

  除了老牌的旅游目的地,探索特色潮流小城正成为旅游新趋势。支付宝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消费金额较2019年增幅全国TOP10城市中,惠州榜上有名,江门的文旅景区消费金额增幅同比超500%,《狂飙》带火的小城热度延续至今。

  受益于旺盛的旅游需求,海外商家也被游客的消费热情惊到了。“五一”假期出境游人均消费比2019年同期增长达40%。在各大主要目的地市场中,亚洲地区的支付宝境外消费增长最快。中国香港依然是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其次是中国澳门、日本、泰国和韩国。

  较于内地其他城市,从广东出发往返港澳旅游更为便捷,因此湾区内“一程多站”成为热门选择。“五一”假期内地游客和香港居民在香港消费金额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节前根据各大平台预定信息显示,不少人打包了“港澳加广东”的五天湾区行程,其中租车往返的人也不在少数,广深两个城市在支付宝“租车”“充电”交易中位居全国前列。

  餐饮排队过千,火锅烧烤火爆

  “味蕾游”成出行新选择

  民以食为天,“五一”餐饮热度消费“热”态尽显。来自美团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前三天,全国餐饮消费规模较2019年增长92%,部分餐厅重现排队等位超过1000桌的火热态势。而在广州,“五一”假期全市餐饮堂食消费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65.9%,传统的八大菜系、火锅、烧烤成假期最受欢迎的美食。记者随机拨打了几家连锁餐饮品牌,海底捞、费大厨辣椒炒肉、佩姐老火锅、半天妖烤鱼等多家门店均排队火爆。

  “五一”假期首日在广州开出首店的费大厨,午市开餐30分钟内已发放排队号200位。费大厨品牌相关负责人卢文伟表示,“五一”餐饮消费的火爆在预料之中。整个餐饮行业都想抓住这波消费商机。“如今餐饮企业的应变能力提升很快,假期前大部分餐企就开始备战舌尖上的‘黄金周’。‘五一’餐饮业火爆是国内消费市场强劲复苏的一个缩影,对整个行业的信心提振和高质量发展都起到积极作用。”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表示。

  打车出行飙红,全天需求旺盛

  骑行成出游“新姿势”

  假期出游,网约车出行全线飙红。来自哈啰打车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4月29日-5月3日),平台用户发单涨幅较日常翻番,对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20%。城市方面,北上广及二三线城市网约车需求均直线上扬。另外,不同于以往假期出行有明显峰值日特点,今年“五一”哈啰打车每天订单量更加均衡,且均保持在高位,显现出各类出行需求全面活跃以及社会经济的鲜活动力。

  此外,假期爆发的需求带动了顺风车新风尚。哈啰顺风车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包括节前的4月28日),平台内发布的出行需求规模突破2400万,同比增长近100%。

  更加低碳的出行方式是骑行。美团单车数据显示,“五一”首日前后,全国共享单车骑行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00%,用户骑行总里程已翻倍。“五一”期间,广州单车骑行量对比去年同期增长370%。假期广州的骑行高峰从平日的上午8点,延后为10点到11点,较平日晚了2个小时。

  防晒衣成交额同比涨10倍,烧烤占假期C位

  户外休闲拉动消费潮

  近年来,以精致露营、户外运动、亲子游乐为代表的户外休闲业态热度居高不下,经历了一个冬天的蛰伏,户外爱好者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假期。近日,京东发布的《2023年五一假期消费趋势观察》显示,早在4月下旬,京东户外装备品类就增速明显,防晒衣成交额较2022年同期同比增长10倍,登山包、渔夫帽、旅行包成交额翻番,太阳镜成交额同比增速67%。此外,拍立得和微单相机的成交额较去年同比翻番,手持稳定器和储存卡的成交额也取得了超过50%的增长。

  在淄博烧烤热潮的带动下,烧烤成为这个假期的C位关键词,4月中下旬,京东“淄博烧烤”搜索量环比增长9倍,“烧烤”搜索量也环比增长38%,“烧烤食材”和“烧烤炉”增长40%,体现在消费上,野餐相关的户外商品最受欢迎,在增幅前五的品类中占据了三席,烧烤用具、野餐用具、户外餐车将在各地的露营营地中一展身手。

  值得一提的是,在出行一票难求的“五一”假期,也有很多人选择居家休闲。

  京东数据显示,4月下旬以来,运动服饰和健身的销售迎来了一个小高潮,家用走步机、倒立机和运动T恤、泳衣成交额较中旬都有大幅提升,网球服和乒乓球服成为最受欢迎的运动服饰。深受银发族用户喜爱的太极服饰环比增速也达到了50%。户外休闲家具如秋千摇椅、懒人沙发则取得了数倍的同比增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

文旅热带动消费暖,吃喝玩乐买买买数据出炉

2023-05-08 16:07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