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影视创作离不开文学性

2023年03月31日 09:08    来源:河北日报   

  □王文静

  互联网时代的影视创作在多元共生的发展态势下,承担着塑造中国形象、讲述中国故事的历史使命,彰显出主流化、经典化的趋势和特点,优质的文学IP在大众化的影视艺术中“破圈”,热播影视剧的不断涌现又反哺原著,形成了文学阅读的社会效应和市场反馈的良性循环。

  2023年伊始,扫黑除恶题材电视剧《狂飙》作为一部开年大戏引发观剧热潮,在主人公高启强从贫穷懦弱的鱼贩最终成为黑恶势力的覆灭命运背后,除了正义与邪恶较量的惊心动魄之外,关于善恶之分、忠奸之辨以及人在命运浮沉中的挣扎,也引发观众热议。赢得观众口碑的除了演员的演技,更有作品主题意蕴之厚重、人物形象之丰富、角色关系之微妙、人性之复杂等,而这些恰恰是文学性的集中表现。主创团队在开掘作品的文学性上体现出较强的专业能力和智慧。文学性既是网络时代影视改编的重要元素,也是网络影视从迎合受众走向引领受众,从而带动网络影视良性竞争的重要表征。

  从《觉醒年代》《山海情》到《人世间》《扫黑风暴》,优秀影视作品专注于挖掘网络时代人们对信仰、价值、精神和美学的创新表达,并得到时代的认可和受众的共鸣。人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影视作品之所以能从眼花缭乱的IP迷雾中突围并受到观众喜爱,并不是因为它们的IP基因和路径,而是因为它们聚焦宏阔的社会生活、云谲波诡的历史、复杂立体的人物以及多元的审美。可以说,文学性已经成为网络时代影视佳作保持艺术生命的重要元素。

  2022年,电视剧《人世间》热播。这部作品以中国近50年来时代发展为背景,刻画了三代人的青春、情感、理想和命运,它呈现的生活温度和精神力量超越了单纯的娱乐,成为不同年龄层观众津津乐道、深深共情的精品剧作。最近,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三体》首轮播出结束,持续多年的“三体热”在跨媒介转换中打开了宇宙文明的视野与想象。还有之前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推拿》《平凡的世界》《装台》等优秀影视剧的播映。有学者认为,这是优秀传统文学改编影视剧的升温回潮。而这一现象也同样出现在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中。

  事实上,网络文学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其优势不仅体现在为大众写作赋权、丰富题材类型等方面,更体现为它在互联网文化产业链条的大众性、互动性、消费性商业话语中,即时获得和把握大众心理,积极与网络影视的传播特点适配,并最终把读者或者观众变为用户的过程。从2014年以《华胥引》《云中歌》为代表的网络文学影视改编“井喷”,到2015年组团出现的《花千骨》《琅琊榜》《盗墓笔记》,再到《余罪》《白夜追凶》《如懿传》《隐秘的角落》《庆余年》,热播影视剧的背后无一不是优秀的网络小说,网络文学通过便捷的传播和互动构建起自身影视化的绚丽前景,其精彩的故事、鲜明的主题、巧妙的叙事、清新幽默的语言所形成的合力,成为影视转化的价值内核。以《庆余年》为例,该剧2019年在三家网络视频平台播出以来,播放总量超过200亿次,是近年来网文IP改编中当之无愧的爆款。而这部作品的同名小说《庆余年》自2007年开始就在起点中文网连载,融江湖、庙堂、家族于一体的传奇故事和跌宕起伏的情节,让小说历经十余年仍然居于网文平台收藏榜前列。由此可见,IP爆款的诞生,并不取决于它是传统文学还是网络文学,其影视化的改编空间和品质最终指向的是文学原著的本质属性,即文学性。

  与传统文学不同,网络文学的文学性不仅体现在前文所述的单个文本的思想含量、叙事节奏、人物形象等方面,它作为类型文学在题材优化、现实转向、“Z世代”崛起等方面产生的对网络文学史的重要影响,也成为网络文学在题材、文学风格、表达方式等方面不断强化自身文学特性的证明。《2022中国电视/网络剧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度剧集的IP改编占比达64%;2022年电视剧百度指数峰值排名的TOP10中,《雪中悍刀行》等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剧集占据8席。如今的网络文学早已从最初的玄幻、穿越、军事、校园等类型,发展出了涵盖悬疑、医疗、工业、教育、传统文化等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20余个大类、200余个小类的题材,塑造了包括乡村教师、基层警察、工程师、农牧民等180多种职业的人设,开辟了“次元系”“马甲文”“无限流”等新的表现类型。《梦华录》中的宋朝风雅,《天才基本法》中的平行世界,《开端》中的时间循环,既是让读者大开眼界的“网文梗”,也成为影视改编格外关注的内容增长极。

  互联网时代的影视创作在多元共生的发展态势下,承担着塑造中国形象、讲述中国故事的历史使命,彰显出主流化、经典化的趋势和特点,优质的文学IP在大众化的影视艺术中“破圈”,热播影视剧的不断涌现又反哺原著,形成了文学阅读的社会效应和市场反馈的良性循环。《2021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中提到,根据《庶女攻略》改编的《锦心似玉》播出后,原著网文日均阅读人数增长了约46倍。可见,无论是传统文学还是网络文学,一旦进入影视转化的产业链条,这个跨媒介的超文本就必须努力处理好艺术与市场的关系;与此同时,网络时代的影视创作想要在以平面化、复制化为特点的大众消费市场脱颖而出,也必然要凸显剧作的思想含量和艺术质感。

  从十年前“IP”概念的流行、发酵,到如今《人世间》《三体》《流浪地球》等热门影视剧被人们津津乐道,文学不断自证其作为网络时代影视创作的资源属性,而文学性的在场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泛娱乐语境下影视剧的传播力和生命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

网络时代影视创作离不开文学性

2023-03-31 09:08 来源:河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