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辉煌中轴”展 沉浸式体验中轴之美

2023年03月28日 14: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8日讯(记者 成琪)为纪念北京建都870周年,“辉煌中轴”展览3月28日在首都博物馆一层B展厅隆重推出。展览是在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北京市文物局和首都博物馆承办。

观众在参观“辉煌中轴”展览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1153年,金海陵王正式迁都燕京,称中都,这标志着北京第一次真正成为王朝的首都,是北京都城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在建设的过程中,金中都参照北宋都城汴京的规划和建筑式样,将正在发展完善中的都城中轴线理念和范式引入北京,开北京辉煌中轴遗产之先河。展览在纪念北京建都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同时,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标识之一的中轴线遗产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在视野上立足北京,面向世界,彰显文化自信,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再添重彩。

  展览共分了壮美中轴、文化中轴、永恒中轴三个部分,对中轴线的壮美秩序、思想源流、历史发展、公众化进程和保护工作进行了系统的精彩阐释。

  壮美中轴主要营造了一个剧场式的中轴线沉浸空间。精心制作的16米长的中轴线沙盘,配以立体投影技术展现了北京中轴线之壮美。让你穿越时空,身临其境感受中轴线的历史演变,领略昼夜交替、四季轮转的中轴景象。位于沙盘两侧若干重要遗产点的三维动画详解,立体展现了中轴线建筑美轮美奂的3D效果。文化中轴主要以文物展示来解读北京中轴线形成的历史过程、理念、审美及建筑工艺,揭示北京中轴线交融礼乐、多元共存的文化特征,并藉中轴线来诠释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过程。永恒中轴展示中国从传统社会向近现代国家转型的大背景下,北京中轴线在性质与功能上的质变及新时代以来顶层设计规划对中轴线的继承、保护和拓展,凸显中轴线始终是统领北京城规划和发展的脊梁。

  展览采用交互沉浸的数字化传播设计理念,丰富的视觉感知与场景互动体验,跨媒介、跨时空的新媒体艺术手法,为观众营造了一个古今相通、虚实交织的沉浸式中轴线文化空间。有来自故宫博物院、洛阳博物馆、安阳博物馆、西安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17家单位的53组件文物,以“物”证史,彰显古都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在开展前,首都博物馆已征集到很多关于“我在中轴线上”的老照片和老物件,这将是一个开放展项,增加公众对中轴线及古都北京的深入体验与情感链接。在展览结束,广大公众还可以拍照体验设置的专属空间“我与中轴线的故事”,留下与中轴线的美好回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

打卡“辉煌中轴”展 沉浸式体验中轴之美

2023-03-28 14: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