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信仰大道 电影《望道》全国公映

2023年03月28日 10: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记者吴振东、许晓青、郭敬丹

  3月24日,电影《望道》在全国公映,“真理味道非常甜”的故事串起了陈望道的革命生涯,也揭示了一代仁人志士奋不顾身、坚守真理的大道,在观众中引起共鸣。

  滚烫青春 同频共振

  复旦大学是陈望道长期工作、生活的地方。3月23日,《望道》首映礼在学校举行。

  观影前,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孙振宇注意到全新发布的电影海报:在一片轰炸过后的废墟上,陈望道赫然伫立,头顶的阳光刺破云雾射向大地,洒下金辉,海报配文:“唯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

  “我曾在校园大师剧中饰演陈望道,因此带着苛刻的眼光来看这部电影,但影片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陈望道这个角色,也让我再次为陈望道身处逆境胸怀信仰的人格力量所震撼。”孙振宇在观影后说道。

  银幕上,青年知识分子陈望道一头扎进义乌老家的简陋柴房,苦译《共产党宣言》。因全身心投入,他把墨汁当作红糖,蘸着母亲送进房间的粽子吃,并对母亲说“甜,非常甜”。《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出版,有力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中国革命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片中,陈望道苦译宣言、播撒“火种”的细节被浓墨重彩地呈现。同时,该片也讲述了其与挚友陈独秀、妻子蔡慕晖相知相交,与有志者在风雨如晦年代拥抱真理,以及作为杰出教育家、复旦大学老校长的师者人生。用导演侯咏的话说:“‘望道’不只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群人的信仰。”

  “陈望道与友人在为国家、为信仰奋斗时,年纪和现在的我们相仿,这让我更加敬重他们,也在情感上更加亲近他们。”不少青年学子观影后感慨。

  演员刘烨在片中饰演陈望道,他在翻看资料时关注到一个细节:照片里的陈望道几乎是不苟言笑的,为数不多面带笑容的照片,都是与学生的合影。

  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董树婷说:“我们为什么对陈望道老校长感情那么深,因为他无论处在何种境地,都深爱和保护着学生。影片很好地呈现了这一点,老校长的形象在我心里更丰满了。”

  精雕细刻 力求完美

  为打造一部思想上有意义、艺术上有价值,同时能感动观众的影片,上海电影集团为《望道》集结超强阵容:导演侯咏,曾凭借电影《孙中山》《晚钟》《鸦片战争》《我的父亲母亲》,四获金鸡奖最佳摄影奖。编剧贺子壮、美术指导李佳、录音师吕家进、化妆师沈东生和殷丽华等,都曾多次获得国内奖项。

  影片主创团队实景搭建了陈望道人生中几大关键场景,比如义乌老家、浙江第一师范教学楼等,大到建筑环境,小到院子里的青苔、角色额前的白发,都经过严格考据和精心设计。

  电影筹备期间,刘烨来到复旦大学参观学习,校内有学生对他表达了很大的期许:“真心希望您把我们老校长演好。”

  一句希望,让所有主创深感荣幸,也备感压力。“在这样的创作过程中,每位演员都要跟着陈望道先生的脚步,成为‘望道者’。”上影集团董事长、《望道》总出品人王健儿说。

  “上影厂编剧前后三次找到我,专门讨论剧本的相关问题。我感觉到,他们在追寻望老足迹的过程中,越来越能抓住真实的人物性格。”陈望道之子陈振新说。

  一名青年教师在观影后表示,《望道》用细腻的笔墨描绘了百年前的热血群像,故事没有说教的话语,很有信息量和感染力,这再次证明,主旋律和好看可以兼得。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复旦大学校园,“望道路”不宽,也不长;但作为师生心目中的信仰大道,似乎又宽似海洋,长得无穷尽。

  2020年6月,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亦为陈望道旧居)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参加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和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当月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你们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你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也是《望道》的创作缘起和鲜明主题。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表示,学校将以电影上映为契机,进一步宣传好、弘扬好陈望道的光辉一生和崇高品格,进一步教育好、培养好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激励全校上下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目前,在复旦大学及诸多高校,围绕《望道》的学习教育正掀起热潮。面向不同群体、不同场景,各校通过研讨、宣讲、实践等形式,上好“大思政课”,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电影讲的是望道,激励的是更多‘望道者’。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守望大道、砥砺前行,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一位参演的学生演员如是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朋 )

守望信仰大道 电影《望道》全国公映

2023-03-28 10: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