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 文旅部加强在线旅游市场管理

2023年03月28日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袁小康 韦夏怡 北京报道

  3月27日,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网站获悉,日前文旅部发布了《关于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做相关解读。

  文旅部称,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复苏,酒店民宿“超售”“不合理低价游”、超范围经营出境游、“野景区”安全风险提示不到位等损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再次出现。在此背景下,文化和旅游部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起草并印发了意见。

  文旅部要求,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依法规范市场秩序。意见提出,加强内容安全审核,指导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强化平台内经营者资质审核。加强旅游者个人敏感信息保护,采取切实措施避免大数据杀熟、虚假宣传、虚假预订等侵害旅游者权益行为。建立健全以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为核心的产业链监管机制,规范在线旅游市场秩序。

  文旅部还要求,加强扶持引导,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做好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在旅游业领域的落地实施,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增加在线旅游经营者有效信贷供给。用好财政奖补、项目投资、消费促进、政务服务等措施手段,支持在线旅游经营者参与文化和旅游消费惠民活动。探索具备业务流程数字化和供应商信用评估能力的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依法经营旅游产品预售业务,推动在线旅游经营者深度应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意见为平台企业的行为划出底线,对企业利用信息不对称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规范,这对于促进在线旅游服务平台以及整个在线旅游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在线旅游平台企业也对意见的发布表示欢迎。途牛表示,意见的出台是对多方的利好,对于促进旅游行业协调发展、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促进居民旅游消费意愿,发挥在线旅游平台整合能力、提振行业信心有积极意义。

  同程研究院也表示,意见一方面对在线旅游企业的平台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则在创新业务及数字化等方面指明了新的方向。在线旅游平台一头连着广大中小旅游企业,另一头连着庞大的终端消费者,可以借助自身的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协助相关扶持政策高效落地,帮助中小经营者加快复苏。

  从政策落实的角度,戴斌表示,意见提到的具体措施,包括要求平台对星级旅游饭店、A级旅游景区等给予一定的标签展示和推荐等,还需要进一步出台实施细则,推动意见真正落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施晓娟 )

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 文旅部加强在线旅游市场管理

2023-03-28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