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博物馆成为乡村新名片

2023年03月27日 08:53    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一座座各具特色的乡村博物馆悄然兴起,成为一道亮丽的人文景观。这些乡村博物馆不仅承载着当地居民的文化基因和历史记忆,而且成为展示当地文化的重要窗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建议,进一步合理化建设乡村博物馆、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博物馆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又是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打卡博物馆成为年轻人旅行途中的新时尚,但提起博物馆,一般人印象中只有大城市才有,乡村普遍缺乏这样的文化场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这一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吉林、山东、浙江等地均纷纷扶持培育了一批类型多元的乡村博物馆,有以当地人文历史为底色的,有以非遗文化为主体的,有以农耕文化为核心的,不一而足。2022年3月,文旅部、农业农村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为乡村博物馆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同年4月,浙江省发布了《浙江省乡村博物馆建设指南(试行)》,提出“十四五”期间该省将建成乡村博物馆1000家。有业内人士指出,乡村博物馆填补了乡村文化“洼地”,在保护在地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促进文旅融合等方面具有深远意义。

  众所周知,山西是文物大省、文化大省、传统村落大省,有大量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广布在乡村。长期奔走在文化遗产保护一线的杭侃认为,解决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问题,建设乡村博物馆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探索路径。晋中市榆次区后沟村的农耕文化博物馆,陈列了丰富的传统农具、传统生活物件,与古村落有机交融,呈现出北方农耕文明的活化石形态。太原市晋源区赤桥村乡村文化记忆博物馆,故人、故物、故声、故俗、故念五个单元的展陈立体展示了一个村庄的历史人文脉络。建设一个反映这个村庄独特禀赋的特色博物馆,为农民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让乡愁有“物”可载、有“根”可寻,莫不是振兴乡村文化的重要引擎。

  乡村博物馆植根于乡村,与其他的乡村文化设施一样,务必在“建、用、管”上做好文章,避开同质化、形式化等误区,吸取一些乡村文化场馆热闹开、冷清守、无声关闭的经验教训。杭侃建议,无需照搬“大馆模式”,要发挥在地文化遗产资源特色、贴合在地文化需求,努力做到“小而精”。同时,要将乡村博物馆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布局,加大政策、资金扶持,提高建设水平和运营能力。除此之外,突出博物馆的体验功能、民俗文化的活态传承也至关重要。以浙江省永嘉县的瓯忆文化博物馆为例,该博物馆不仅展示了500多件古今瓯窑瓷器,而且在馆内开设非遗体验区,让人们既可以了解瓯窑历史,也可以领略制瓷技艺,同时带动周边业态。

  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敬畏”指出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博物馆既可以承担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也可兼顾在地文化遗产的活化传承,是不可忽视的文化力量。期待三晋大地上更多的乡村博物馆能建起来、活起来、火起来,成为乡村文化新名片,更好赋能乡村振兴。

  

  陈力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让乡村博物馆成为乡村新名片

2023-03-27 08:53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