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文物的生命力

2023年03月27日 07:18    来源:人民日报    孙立极

  蓝天白云下,涿州双塔遥相呼应,厚重古朴。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文物保护全面贯彻“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加大保护力度的同时,也要推进文物合理有效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文物古迹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承载着历史记忆、蕴藏着先贤智慧、凝结着民族精神。我们欣赏文物,不仅是欣赏艺术之美,更是在愉悦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近年来,“让文物活起来”已经成为社会公众的共识。好的传承,不仅要把文物尽可能完好地留存下去,还要展现文物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文物不能藏起来,而是要活起来。只有让文物真正活起来,让人民群众都有机会亲近文物、了解文物,感受文物的气息,文物才能充分发挥其重要价值。

  记者发稿时,传来智度寺塔正式开放的消息,期待云居寺塔也能早日开放,让更多人能够近距离感受双塔的千年古韵。也期待更多地方探索创新,激活文物的生命力,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7日 07 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王婉莹 )

激活文物的生命力

2023-03-27 07:18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