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作家占比超2/3

2023年03月23日 09:34    来源:解放日报   

  日前,“WSA2022颁奖典礼暨WebNovel2023作家职业化发展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国香港举办。阅文集团与《环球时报》旗下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同日联合发布《2022中国网文出海趣味报告》。数据表明,网文出海吸引约1.7亿访问用户,4年增长8.5倍,成为提升中国文化竞争力的强劲力量。

  中国网文有巨大吸引力

  WSA(WebNovel Spirity Awards)是阅文集团海外门户起点国际推出的全球年度有奖征文品牌活动,旨在不断发掘和培养海外潜力作者。本届赛事分英语、印尼语和泰语三大赛道,参赛作品超9万部,数量为历届之最。巴基斯坦作家“绯墨”、印度作家“灰烬”、泰国作家“尼尼平塔”分别凭借作品《无限升级系统》《夜惑》《觅爱》摘得金奖。

  《报告》显示,自从2018年起点国际推出海外原创功能以来,海外网络作家数量增速迅猛,4年复合增长率超130%。其中,年轻人已成海外网文创作的中坚力量。在起点国际上,“00后”作家占比高达37.5%;其次为“95后”,占比为29.5%;Z世代合计占比超2/3。2022WSA获奖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超四成作家是首次公开发表小说。

  伴随着海外网文作家的快速成长,海外网络文学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原创生态,已形成15个大类100多个小类,都市、西方奇幻、东方奇幻、游戏竞技、科幻成为前五大题材类型。同时,海外网络作家还深受中国网文类型创作的影响,2022WSA金奖作品《无限升级系统》就充分融合了“重生”与“系统流”的元素。

  近年来,中国网络文学日益受到海外读者的关注与喜爱。《报告》显示,起点国际的读者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读者数量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增速最快的国家是巴基斯坦。其中,Z世代读者占比达75.3%,展现出中国网文在海外年轻人群体中的巨大吸引力。

  海外网文加速IP开发

  当前,国内已建立成熟的网文IP生态链。网络文学作为重要的内容源头,带动有声、动漫、影视、游戏、衍生品等下游产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下,网文出海也进入“生态输出”新阶段。

  《报告》显示,历届WSA获奖作品中,已有约四成进行了IP开发,有声、动漫、影视是主要的开发形式。IP改编团队主要来自美国、英国、印度、韩国和泰国。

  “每个作家的梦想都是在大银幕上看到他们笔下的世界有了色彩,笔下的人物鲜活生动。”乌拉圭作家谢天曾在往届赛事中摘得金奖,“目前我的作品的出版改编已在进行中,我和读者都希望在艺术家的帮助下,漫画改编可以尽快上线。”

  从翻译输出到开启海外原创,再到联动各方共建全球产业链、共同进行内容培育和IP开发,网文出海之路不断进化。“无论哪种语言都可以用故事承载梦想,超越文化差异,赢得热爱,这正是网络文学的魅力。”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说,未来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将更多海外网文作品改编成有声、动漫、影视等不同形式,为全球创作者打造最有价值的IP生态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Z世代作家占比超2/3

2023-03-23 09:34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