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共鸣才是国漫破圈之道

2023年03月07日 09:50    来源:大众日报   

  □ 田可新 马旻琪

  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到《罗小黑战记》《三体》,国产动漫看似佳作不少,整体却难以破圈,无法形成成熟、连贯的产业效应。

  今年春节假期,“充电器一拔,我和浪浪山道别了”登上了微博热搜,“浪浪山”也因动漫剧情与普通人形成的强大共鸣而逐渐演变成打工人心中“家”的代名词。无独有偶,春节档国漫新作《深海》同样因聚焦少年抑郁症的独特视角而引发关注。可见,当我们忘却那些绚丽特效的“锦上添花”回归动漫作品的本质,如何将故事讲入人心,如何将神话、童话寓言与真实生活相联,才是国漫作品的破圈之道。这值得每一个中国动漫从业者仔细斟酌。

  《中国奇谭》作为近期代表佳作,探究其共鸣之道或可为后续创作提供些许借鉴。长期以来,国漫常常陷入“叫好”与“叫座”无法两全的窘境。一方面,“叫好”的作品时有出现却后劲不足,《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新神榜:杨戬》等作品均以“封神”IP引起关注,但多部“封神”作品接连出现后,高度相似的叙事结构,毫无新意的剧情创作让观众陷入审美疲劳;另一方面,“叫座”的动漫作品则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低龄化特征,以《熊出没》系列电影为例,自2017年起,该系列电影已连续六年夺得春节档动画电影票房冠军,亲子观众毫无疑问是其主要受众群体。

  回看过往堪称标杆的国漫作品,趣味之下,更需意味动人。《大闹天宫》惟妙惟肖地刻画了孙悟空闹龙宫、反天庭的精彩故事,赞扬了齐天大圣敢做敢当、机智乐观的无畏精神和斗争性格,内容寓教于乐、老少咸宜。《中国奇谭》的成功进一步印证了这一创作思路的正确性,从乡土叙事到人性思考,从森林志怪到城市方志,本土符号的无限延伸为全年龄段共鸣奠定了基础。有网友这样评论《中国奇谭》:“神话故事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它好像不是一个故事,又好像只是一个故事”,观众在故事中见人物、见自己、见众生。

  《小妖怪的夏天》从妖界最普通的小猪妖着手,当志怪故事走进职场,小猪妖也便成了千万打工人的缩影,观众感受到的是上司突然改变想法而之前所做前功尽弃的苦楚,是想外出闯荡却被母亲劝回的迷茫。《鹅鹅鹅》中,年轻货郎在阴森诡异的鹅山偶遇瘸腿的狐狸公子,欲望一触即生、破而复立,最终却不过是个“鹅笼”。宁简勿繁的美术风格将“留白”审美意趣发挥到极致,也隐隐投射出每个普通人人生中“失去”与“放下”的艺术。影片最后,鹅娘的耳环化作天际一行飞鸟,一切欲望皆随风散。追本溯源,《中国奇谭》给出的答案,皆来自平凡的乡土生活与悠久的中国文化。

  《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被网友称为“会动的语文课本”,画面里没有花里胡哨的炫技特效,如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中写道:“乡村里的人口似乎是附在土上的,一代一代的下去,不太有变动”,动漫里村口闲晃的老大爷,蹲在门口吃饭话家常的邻里,以及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而逐渐冷清的乡间小道,无不激起人们对乡土、对社会、对时代变迁的思考和叩问。

  所以,声光电的更新换代从来不是好作品的代名词,是画龙点睛的锦上添花,还是奇技淫巧的作茧自缚,取决于其对主题服务的好坏。与其盲目在技术提升的道路上亦步亦趋,不如打造本土文化符号,延展本土审美语境,将国漫形象打上中国烙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情感共鸣才是国漫破圈之道

2023-03-07 09:50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