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如何逃离“一阵风”怪圈?莫忽视品牌文化塑造

2023年02月25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 丹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消费者往往追求那些能体验到文化多样性的商品和服务,这就给我们的商品生产者和销售者提出了一个重要课题:如何讲好品牌故事,塑造一个个性鲜明的品牌形象。

  生活在现代社会,我们无时无刻不被品牌所包围。从睁开眼睛的第一刻起,随手拿起的枕边手机,使用的清洁产品,早餐吃的食品,穿戴的服装鞋帽,搭乘的交通工具,随手滑动的智能手机软件……几乎都拥有它所属的品牌。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业、收入等人口统计学特征,以及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心理统计学特征,决定了我们选择什么样的品牌。

  人们对品牌的关注,多数与产品质量息息相关。消费者关注哪些品牌的产品更经久耐用、哪些品牌的性价比更高。此外,消费者决定购买哪种品牌的商品,很大程度上受品牌附加值的影响。品牌附加值,是产品在其物质功能的基础上建立起精神需要,消费者通过消费心仪的品牌达到凸显自身财富地位、体现个性时尚、获得群体认同的精神享受。

  有研究者发现,很多消费者在决定购买哪种品牌产品时,很大程度上受身边人的意见和行为的影响。有一句俗话,“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进入互联网时代,网络发展造就了千万个网络消费社区,那里的成员共享着从时尚服饰到智能家电、从书本文具到兴趣课程的意见建议,相似的见解让人们与其所属群体之间形成共识,这是一种心理上的连结,让一个个孤独的个体找到自己的归属感。

  因此,当科技造就了今天如此巨大的生产力之后,我们应将视角更多地投向品牌文化的塑造。品牌通常由产品广告、包装、商标及其特定的营销策略塑造出一定的形象和“个性”,消费者购买某个品牌的产品,常常是因为他喜欢这个产品的意象,或该产品的意象与他本人的人格相契合。当一个产品成功满足了消费者特定的需要或欲望时,就可能获得多年的品牌忠诚,这是一种存在于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连结,其他竞争者很难破坏。

  当前风靡全国的老字号国潮品牌中,有不少在年轻消费群体中获得了相当的口碑,如同仁堂、李宁、大白兔等,但基本都是以“真材实料”的过硬质量获得消费者青睐的。还有比亚迪、格力等风靡全球、占领国际市场的国产品牌,依靠的也主要是核心技术、高性价比等“硬”实力。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消费者往往追求那些能体验到文化多样性的商品和服务,这就给我们的商品生产者和销售者提出了一个重要课题:如何讲好品牌故事,塑造一个个性鲜明的品牌形象,保持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这也是让国潮流行之风不仅仅成为“一阵风”的关键所在。

  品牌文化为大众所了解的程度,其实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集中体现。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文化软实力建设不容忽视。用品牌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不失为确保经济发展和文化安全协同发展的有力抓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潇潇 )

国潮如何逃离“一阵风”怪圈?莫忽视品牌文化塑造

2023-02-25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