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三方观察丨冰雪旅游打响了2023年文旅复苏的第一枪

2023年02月22日 1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3年的开年假期,冰雪旅游成为热词之一。

  各大旅游平台显示,哈尔滨、长春等热门冰雪旅游目的地的搜索热度上涨,东北冰雪大世界、亚布力、长白山、中国雪乡、“北极”漠河更是成为热门打卡地。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调查显示,冰雪节庆在假日期间引流效果明显,38.6%的游客参加了冰雪旅游节、冰雕艺术节、冰灯节等冰雪文化活动。

  冰雪旅游打响了2023年文旅复苏的第一枪。

  冰雪旅游业红火起来

  2023年春节期间,吉林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营收连续三天超千万元;吉林市北大湖周边民宿订单较2019年增幅达16倍;18.1%的外省游客创造了68.9%的旅游消费。湖北恩施绿葱坡滑雪场日均客流量超过4000人,本雪季旅游总人数超过6万人,带动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1亿元......冰雪运动擦亮了各地体旅融合新名片,吹响了冬季旅游复苏的号角。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3)》认为,在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激励下,我国冰雪旅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为3.44亿人次,冰雪休闲旅游收入为4740亿元,冰雪旅游正在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冰雪旅游振兴的信心正在恢复,承载着冬季冰雪梦想的诗和远方要回来了。

  冰雪旅游的红火得益于“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市场基础,在这八年里,冰雪旅游的市场基础得到了空前提升。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统计调查所得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

  与冰雪运动相比,冰雪休闲和冰雪旅游的市场规模更大,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冰雪旅游课题组综合测算,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为3.44亿人次,是2016-2017冰雪季1.7亿人次的2倍多。冰雪休闲旅游收入由2016-2017冰雪季的2700亿元增加到4740亿元,冰雪旅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冰雪装备制造业大有可为

  有需求就有供给。冰雪运动群体的扩展,不仅拉动了冰雪旅游持续升温,也带动了冰雪装备制造业的不断升级。

  2022冬奥会开幕式刚结束,冰雪运动员的服装就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一些国产品牌也迅速走俏。有数据显示,2022年前两个月,国产品牌安踏的销量同比增长134%。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在一个看颜值的时代,很多人上冰雪是因为充满时尚、活力和设计感的滑雪装具,甚至是为了有机会穿上品牌羽绒服而去冰天雪地,就像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年轻人去酒店就是为了穿上无处安放的时装。当代中国的冰雪旅游应当可以以‘国潮’的名义创造一批走向世界的冰雪装备装具品牌。”

  戴斌认为,冰雪旅游市场的扩容和政策支持,有效带动了公共和产业投资,培育了一批新型市场主体。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年底,全国共有境内注册冰雪相关企业近9000家。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1460家,同比增长20.1%,涨幅速度已基本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水平。《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显示,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业内普遍认为,未来10年将成为国内冰雪产业突飞猛进的黄金发展时期。作为制造业大国,国产品牌也正在实现万亿赛道上“弯道”超车。

  山东嘉祥县是植棉大县,全县现有手套生产加工及配套企业300多家、加工户1500余户,被誉为“手套名城”。在其生产的手套品类中,滑雪手套是一抹亮色。据媒体报道,嘉祥全县滑雪手套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高,产品远销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山东建华中兴手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旭是一位从英国学成归来的“90后”,他运用技术创新,成功“跨界”,制造出防切割滑冰服,独特的面料使产品在防切割的同时兼具弹性和灵活。据报道,在冬奥会期间,该企业自主研发的50套防切割滑冰服完成量产,交付山东省滑冰队训练使用。

  数据显示,山东从事冰雪运动相关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济宁、青岛、威海、德州等多个城市都分布着冰雪运动装备制造领域的佼佼者。山东省政府2022年2月发布数据显示,全省主营冰雪运动业务的市场主体达到153家,全省冰雪运动产业总体规模超过33.49亿元,其中运动装备制造19.54亿元,占比58.35%。

  当然,不仅仅是山东,黑龙江、吉林、江苏、广东等制造企业也是实力担当;不仅仅是滑雪服装、配件,还有更多硬核装备也在强势“露出”。河北廊坊固安道沃机电有限公司生产的雪地魔毯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 60% ,并远销日本、韩国、蒙古、俄罗斯;黑龙江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新建了一条可年产10万副单板、10万副双板的滑雪板生产线;河北宣化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 SG400 压雪车,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不仅具有滑雪装备的生产能力,而且其供应链也支撑起了全球庞大的滑雪装备产业群。

  冰雪经济多业态融合

  与大多数的旅游方式不同,冰雪旅游不仅仅是参与冰雪运动。有调查显示,我国滑雪度假的游客占比为25%,绝大多数游客是观光休闲和轻度为主。也就是属于“冰雪初体验”。这为冰雪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2)》显示,在冰雪旅游主要开销上,旅行者愿意在住宿、滑雪、温泉上花更多钱,住宿消费在整体旅居花销中占比达 24%,其次是滑雪花销占比 19%,温泉花销占比 16%。

  为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需求,各地打造了滑雪度假区、冰雪主题民宿、特色餐饮、非遗活化、冰雪文创、冰雪演艺等新兴消费场景;冰雪与景区、街道、公路、音乐厅、大剧院等主题或业态的融合,也无形中延长了冰雪运动的产业链。“冰雪之上是生活,生活环境和服务品质提高了,文化引领、科技赋能的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可靠的保障。”戴斌说。

  60年前,哈尔滨第一届冰灯游园会的万人空巷,60年后,“冰雪文化之都”哈尔滨独家出品的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冰灯游园会、亚布力滑雪度假区等观光体验类冰雪旅游产品驰名中外,吸引了海内外大量游客打卡参观体验。

  业内人士表示,冬奥会的举办让冰雪运动在国内掀起了一股热潮,但这种热潮能否持续,关键还在于社会整体氛围和产业链发展是否完善。冰雪经济是增量经济,待产业体系完善后,它的未来将值得期待。(中国经济网记者 成琪)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旅三方观察丨冰雪旅游打响了2023年文旅复苏的第一枪

2023-02-22 1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