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视频平台收费“套路”何时休

2023年02月22日 09:57    来源:浙江日报   

  刘晓庆

  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爱奇艺,这次偏向了用户一边。2月20日,爱奇艺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爱奇艺会员服务优化情况的说明,宣布恢复黄金VIP会员720P和1080P清晰度的投屏服务;同时,为方便用户跨终端使用,不再限制登录设备种类。消息一出,不少爱奇艺用户表示“终于不用忍受脸都看不清的投屏清晰度了”。

  今年开年以来,爱奇艺可谓“存在感十足”。先是现象级剧集《狂飙》引发全民追剧热潮,后因限制会员投屏清晰度为480P而被会员告上法庭,这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的难看吃相还被上海市消保委批评,引发大批消费者反感。一边是优质内容带来的“甜头”,一边是罔顾消费者体验带来的“恶果”,爱奇艺在此关头作出优化调整,虽是无奈之举,却也值得肯定。

  以爱奇艺为代表的长视频平台近年来屡遭诟病:登录多台设备被封号、付费超前点播、VIP专属广告等,颇有些欲加之“费”何患无辞的感觉。而其背后则暴露出长视频平台会员增长放缓、营收承压下的两难处境。压力之下,一条出路是依靠持续的高投入打造更多优质内容,另一条路子则是在会员收费上“动脑筋”,开了会员还有超前点播,想看清晰的就升级会员,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请君掏钱”。

  但是,开辟新战场的同时也不能丢掉旧阵线,这种套娃式充会员、一味诱导消费者充值的做法绝非长久之计。一方面,这些行为事实上减损了用户既有的合法权益,容易产生法律纠纷;另一方面,消费者并不是任割的“韭菜”,优质内容在拼命把用户“往回拉”,而变着法儿地增加收费则是把用户“往外赶”,其中流失的用户、折损的口碑、辜负的期待,恐怕不是一句道歉就能挽回的。

  对于爱奇艺等长视频平台而言,商业利益和用户权益不应相背。此次爱奇艺的积极调整有利于和用户建立更良性、持久、稳固的消费关系。要想从营收承压的处境中“破茧而出”,视频网站不仅要持续推出《狂飙》《人世间》《隐秘的角落》等有口皆碑的优质作品,更要以用户为中心、重视用户体验,用“不打折扣”的会员服务让他们看得放心、用得舒心。如此,才能变老会员为“铁杆粉丝”,同时,不断吸引新会员为内容买单,从而获得持续投入创作的源头活水,实现可持续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长视频平台收费“套路”何时休

2023-02-22 09:57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