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 二手时尚从边缘到主流

2023年02月20日 09:09    来源:解放日报   

  一家名为Absolut Swap Shop的二手店日前在伦敦开业,由多位时尚名人挑选的“滞销货”被一扫而空。英国知名时装设计师哈里·兰伯特为商店带来了不少复古衣服和设计师作品。他说,这次活动很有吸引力,因为自己最近改变了对时尚的看法:“我年轻时会买一些衣服,穿几次就扔了。但现在,我会努力走上一条更可持续的道路。”他表示,希望这家店可以鼓励其他人也这样做。

  近日在伦敦布伦特十字购物中心,也有一家由服装设计业内人士经营策划的二手店开业。去年,很多中端市场品牌开始在网上转售衣服。这些都是二手时尚从社会边缘走向主流的例子。这些商品摆在购物中心或是复古精品店里,网红、名人、较年长的人都会去买。

  这些变化是符合当下消费者行为趋势的——根据调查,从2016年至2022年,英国服装转售市场增长了149%,并有望在2022年至2026年增长67.5%。有迹象表明,快时尚的人气正在下降,从去年6月以来,备受争议的快时尚品牌Shein在美国的销量已经连续5个月下滑。同时,慈善商店的销售却在增长,如乐施会的销量在圣诞季增长了40%。

  转售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当属“Z世代”(通常指1995年—2009年出生的一代人)。2022年的一项研究显示,这一代人最有可能购买(31%)和出售(44%)二手商品,“千禧一代”(通常指出生于1984年—1995年的一代人)紧随其后;英国时尚购物平台Depop的报告显示,该平台90%的活跃用户是26岁以下的年轻人;在“Z世代”喜欢的TikTok平台上,“复古”(vintage)标签的阅读量高达287亿次。

  青年文化咨询公司Livity的负责人阿列克斯称,发生这种转变的一大原因是环境。“穿上二手衣服就展示了你的理念,拒绝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很多年轻人都在寻找与众不同的表达方式,时尚永远可以做到这一点。”

  Elle杂志前总编安妮于2021年创办了可持续杂志Calendar。她说,自己买二手货是受到20多岁的女儿的启发。“事实上,我们从她们那一代人身上学到了很多,不论是你的后代还是同事。”所有年龄段的消费者都知道了“Z世代”的想法:购买二手商品为几个重要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风格、成本和可持续性。

  购买是故事的一半,售卖则是另外一半。人们出售不想再穿的衣服,还可以从中赚一点钱。阿列克斯说,这是吸引“Z世代”的另一个因素,因为二手市场是年轻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赚钱的一个合法途径。

  与此同时,高端时尚市场也在重新被定义。百货公司及一些奢侈品网购平台都开始涉足转售市场。安妮表示,即使在时尚编辑群体中,购买二手商品也成为一种常态。她坦言:“我不知道这个行业里还有谁会买很多新品。”(摘编自:欧洲时报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伦敦 二手时尚从边缘到主流

2023-02-20 09:09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