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江红》:剧情多反转 结局也惊艳

2023年02月16日 07:39    来源:农民日报    牟汉杰

  《满江红》火了,这部张艺谋导演的春节大作,口碑获得好评,票房更喜获丰收。2月14日,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电影《满江红》上演24天,总票房破43亿元,位居春节档第一。

  《满江红》的故事发生在南宋绍兴年间。一晚,金国使者在宰相府被刺,能证明秦桧通金的密信不翼而飞。小兵张大(沈腾饰)和副统领孙均(易烊千玺饰)卷入其中,秦桧命两人在一个时辰之内查出真相。寻找信件就成为整个片子的主线。小兵张大和众同僚以不惜牺牲自己为代价接近奸臣秦桧,逼迫对方公开岳飞生前绝笔《满江红》,表达了小人物对大义的追求,有很强的感染力。

  一部电影的好看与否,情节的设计很关键。这部电影在情节设计上,剧情多反转。《满江红》前半部分的剧情虽有些搞笑,但随着剧情的深入,更多的是烧脑的悬疑和剧情的反转。一轮接一轮的反转,环环相扣引人入胜,不到最后一刻,根本不知道真相。这在副统领孙均的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一会儿从反方到正方再到反方,最后又变成正方,这样不停地反转,牢牢吸引了观众的眼球。整场电影看下来,还是挺扣人心弦的。

  主创演员沈腾、岳云鹏、张译、易烊千玺等,把角色人物性格体现得淋漓尽致。其他演员的表现也十分精彩。

  影片释放出浓厚的爱国情怀。影片最震撼、最催泪的一幕,莫过于秦桧(雷佳音饰)在楼台上面对近卫军几千人声情并茂地复诵岳飞的《满江红》,让人心潮澎湃。有网友评论说,秦桧的替身在念那首《满江红》时,我的内心也跟着那群将士一样激动。《满江红》原创剧本兼编剧陈宇则感慨道,“为什么岳飞这样的人物会千古流芳,因为他代表的中华民族大义所在和家国情怀,已经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基因。”

  不过,也有一些观众觉得,该影片没什么吸引人的大场面,除了沈腾搞笑,就是在一条巷子几进套院的山西大宅子演到底。还有一些网民认为,剧情一波三折,有点为了反转而反转。

  笔者认为,作为贺岁档电影,《满江红》整体剧情跌宕起伏,满足了春节合家欢观影的需求,还是值得肯定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杨秀峰 )

《满江红》:剧情多反转 结局也惊艳

2023-02-16 07:39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