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旅行需求强劲复苏 国际旅游业有望持续复苏

2023年02月16日 07: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武英

  得益于各国陆续放松旅行限制,全球各地旅行需求强劲复苏,国际旅游业形势渐趋好转,预计2023年这种势头仍将持续。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航空客运量较2021年激增64.4%,恢复到2019年新冠疫情前水平的68.5%。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数据也显示,2022年全球国际游客抵达人数是2021年的两倍,达9亿人次,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63%。

  从不同地区看,各类数据显示旅游业复苏的乐观态势。欧盟数据显示,在整个2022年期间,旅游机构记录的酒店过夜总数达到2.72亿人次,其中丹麦、荷兰、比利时、列支敦士登、冰岛和挪威都超过了疫情前的数据;日本公布称,2022年内到访日本的外国游客人数与2021年相比增加约15倍以上,其中近八成游客为9月至12月来日旅行;亚洲开发银行报告显示,由于亚洲旅行限制开放较晚,2022年,到东南亚的国际旅客人次恢复到疫情前20%的水平,中亚和南亚则为50%。

  复苏势头有望在2023年延续。UNWTO预计,今年全球国际游客人数将达到新冠疫情暴发前80%至95%的水平,中东和欧洲的国际旅游人数甚至有望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一些国家正在进一步放宽旅行限制,推出吸引游客措施,或制定长远目标。印度宣布取消对来自泰国、中国、日本、韩国等地旅客的出发前新冠检测要求;日本更提出长远目标,要实现2025年访日游客人数创新高,在游客人数增加的同时,更要提升访日游客人均消费。

  与此同时,由线下展览回归带动的商务旅游也有望转强。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在《全球展览行业晴雨表》中表示,全球展览行业已经逐渐适应了后疫情时代,80%的展览公司预计将从2023年6月开始正常运营。

  城市旅游也开始出现复苏。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的报告认为,曾经受到疫情影响的城市旅游,如今已然回归。这份报告还预计北京将在10年后超越巴黎,成为全球最重要旅游城市。

  作为全球旅游业一股重要力量,中国出境游进展自然受到普遍关注。根据法国外贸银行的研究报告,如果中国旅游客流强度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全球每年将获得160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

  国际机构和分析人士认为,各国旅游市场已出现明显回暖,但仍可能受到通胀、经济前景、油价变动等因素的影响。不过,即使面临经济形势和持续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等各种挑战,各国旅游业仍有望逐步实现更广泛复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朋 )

各地旅行需求强劲复苏 国际旅游业有望持续复苏

2023-02-16 07: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