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远方”交相辉映

2023年02月10日 09: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黄敬惟 郑 娜

  逛一天知识点满满的博物馆、游一次精美新奇的花灯会、观一场名家大腕的话剧演出……如今,来一趟“有文化”的旅游成为不少人的出行选择,在行万里路中体验各地的悠久历史和独特文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元素为旅游增添底蕴,让“诗”与“远方”交相辉映。

  文博场馆观展人潮涌动

  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展出的“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用179件(套)文物向观众讲述历代进士的文人雅趣和家国情怀;吉林省博物院“永远的长安——陕西唐代文物精华展”精选精品文物共120件(组),再现大唐盛世风貌;上海博物馆“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展出的油画作品涵盖波提切利、拉斐尔、莫奈、梵高等50位欧洲艺术巨匠作品,完整呈现从文艺复兴至19 世纪后印象派的发展脉络,为喜爱西方美术的观众带来一场饕餮盛宴……如今,到艺术馆、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成为新的“年俗”,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在文化熏陶中享受一段美妙的假期时光。

  位于北京中轴线北延长线上的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是今年春节的一处网红打卡地。该馆初一至初六均正常开放,每日门票提前几天就被约满。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节前上新多个展览,春节期间每晚向观众开放的“张灯结彩过兔年”新春灯彩会让观众流连忘返,还有书法家免费为观众题写春联和“福”字、现场非遗展演等多样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年货”。

  “春节假期,观众参观夜场的热情一天比一天高,正月初五晚上有1500多名观众到访。我们的灯彩有一部分是在户外,但观众不惧严寒,足见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副馆长苏丹说。

  去年底,以“共生”为主题、涵盖多种艺术形式的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开放,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双年展的“幻方:艺术与文学的互映”和“大地热流:回到太阳时间的访客”两个主展单元,赢得不少年轻观众的青睐。以中国古代流传的“洛书”为灵感的“幻方”展,以小说和诗歌作者与艺术家的互动为线索,为观展活动增添不少文学氛围;而尝试以科技手段切入当代艺术的“大地热流”展,引来众多观众拍照。在现场,除了能看到不少本地观众全家出行、其乐融融,更有来自河北、天津、成都等地的游客,特地来到北京参观看展。

  深挖文化点燃出游热情

  正月十五的晚上,来自河北的刘先生与新婚妻子在四川省自贡市的中华彩灯大世界留下了一张张充满爱意的合影。作为蜜月旅行的最后一站,他们用这种方式将珍贵的记忆留存。“四川有太多吸引我的东西,我喜爱这里的饮食文化、悠闲的生活节奏和深厚的历史,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这里旅游。这次能够和爱人一起来感受这一切,我感到非常幸福。”刘先生说。

  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2023年的春节假期不少人选择“去远方看看”,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成为不少人制定旅游计划的动机。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游客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的旅游体验,对文化IP的深入挖掘、对当地特色的深入体验成为吸引不少人选择旅游目的地的“决定因素”。

  春节、元宵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与之相关的龙舞、狮舞、年画、剪纸、灯会、庙会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共有200多项。2023年春节,各地纷纷举办多样的非遗传承实践活动,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接。

  威武喜庆的铜梁龙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年来逐渐成为具有全国知名度的文化产业。夜幕下,高亢激昂的音乐鸣奏不绝,一条火花四溅的金龙划破长空,赤膊上阵的舞龙队员举着龙盘旋飞腾。烧至1500摄氏度的火红铁水高高泼洒到空中,刹那间万千流星坠落,犹如一树树金花在空中绽放。

  不少游客专程前来重庆市旅游并欣赏铜梁龙舞,他们对精彩的表演赞不绝口:“各种各样的龙舞节目、民俗节目很丰富,很有年味,也预示新年里的好兆头!”“今天是元宵佳节,我们一家人来到铜梁,观看非遗火龙表演,感到非常震撼。老人和小孩都很开心,希望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

  赏彩灯、逛庙会、办社火、唱大戏……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共举办群众文化活动约11万场,参与人数约4.73亿人次;各地开展非遗传承实践活动超过1万场,节日倍添仪式感的同时,更让游客领略到不同的风土人情。

  戏剧演艺丰富旅游内涵

  2月2日,北京人艺看家大戏《茶馆》在首都剧场开启新一轮演出,“老裕泰”茶馆在兔年新春再度呈现座无虚席的热闹盛况。带着孩子从福建到北京旅游的邓莉,在台底下看得入迷:“这回算是圆了到北京人艺看《茶馆》的梦了!”

  邓莉爱好文艺,几年前因为偶然的机会爱上了看戏。这些年一放假就会找时间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打卡各大知名院团和剧院。受她的影响,12岁的孩子也爱上了看戏。今年寒假,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出行更加方便了。她早早抢到了北京人艺一票难求的《茶馆》,带着孩子一路北上。

  “我们白天游览景点,比如故宫、长城,晚上则开启看戏模式。除北京人艺外,还准备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和国家大剧院,票都订好了。”邓莉说。在她看来,看演出不仅满足了个人爱好、补充了精神食粮,还丰富了旅游内容,对城市文化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和邓莉一样的人不在少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越来越多人对旅游的诉求不仅是逛逛、吃吃、喝喝,还希望享受更多富有文化内涵的体验。“看演出是非常适合在夜间开展的文化旅游项目,一直以来都深受游客欢迎。这几年,不少旅游城市提质升级旅游演艺项目,一些演艺资源较丰富的城市还会推出一些演艺旅游线路。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国内旅游演艺市场的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有业内人士分析。

  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测算,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营业性演出9400余场,与2022年同比增长40.92%,与2019年同比增长22.5%;票房收入3.78亿元,与2022年同比增长3.85%,观演人数323.80万,与2022年同比增长5.56%,票房和观演人数均恢复至2019年的八成左右。

  在全国旅游市场加速回暖的背景下,旅游演艺观演人次也相较2022年同期明显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大中型旅游演艺春节假期在演项目114个,演出场次约3300场,同比增长17.68%;票房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24.33%;观演人数210.7万,与2022年同比增长15.02%。

  业内认为,出游热度极大鼓励了行业信心,以此为起点,国内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可以预见,2023年更多蛰伏的旅游演艺项目将不断升级完善,以抓住复苏节奏、抓住游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诗”与“远方”交相辉映

2023-02-10 09: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