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与文化,如何双向奔赴

2023年01月20日 09:42    来源:大众日报   

  □ 卢昱

  近日,随着电视剧《三泉溪暖》、田园综艺节目《在希望的田野上》的热播,章丘文化的魅力一次次通过荧屏和网络,展现给广大观众。一部剧带火一座城的背后,是内容和文化的双向奔赴。从《卡萨布兰卡》让一个非洲摩洛哥的小城名扬天下,到《铁道游击队》让微山湖妇孺皆知,依照传播的逻辑,艺术作品与城市品牌相融合的长尾效应越来越明显,而这一切都是在围绕“人”做工作。

  《三泉溪暖》作了有益尝试,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温情塑造以及“家文化”的浸润,让观众领略到齐鲁文化关注人、围绕人、服务人的底蕴,在真实中迸发鲜活,在高度上传送温度;《在希望的田野上》在这方面更进一步,“藕花深处寻易安,诗词歌赋看今朝”,节目嘉宾半身淤泥捧藕香,确实是在李清照的家乡,一切都是这么自然;“鲜少表露情感,铁匠父子互诉心声”,章丘铁锅背后的故事,洋溢的是真情。治愈系的“诗和远方”不仅仅是喝茶聊天,还有沾满泥土的真情流露,脚下有泥、脸上有汗,《在希望的田野上》恰有此种脚踏实地的感觉。

  而不少地方在本地文化资源的挖掘、演绎中不得其法。有的只关注文艺作品能否表达其城市面貌的华丽、大气,有的则把整个城市的方方面面堆积木一般罗列,还有的希望借助剧中台词多说城市“好话”。说到底,这都是忽视了“人”的结果。

  用文艺作品讲述城市故事,不仅要在形式上适合大众口味,满足不同文化层次观众的审美需求,更要在作品的价值内核上下功夫,从“对人的关怀”出发,在对城市风光、人文历史的书写中,在对百姓故事的记录中传达时代精神。

  如何充分释放地方文化的发展潜力,是摆在创作者面前的首要难题。以章丘为例,当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近年来,章丘坚持以文兴城、以文塑城,不断挖掘培育、活化用好黄河文化、龙山文化、泉水文化、清照文化、儒商文化、铁匠文化、闯关东文化、红色文化,在不断打造地方文化品牌化的同时,持续深化不同产业、不同领域之间的融合,充分释放地方文化的发展潜力。

  跳出章丘看齐鲁,我省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如何用文艺作品多维度、全景深地出彩表达,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尝试的课题。《三泉溪暖》《在希望的田野上》中,融入的不仅有山东大地上常见的田野风情,还有藏于乡野的齐鲁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注重故事性,还讲求文化性,在故事中见证齐鲁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通过文化产品持续提升一个地区的软实力,“让一剧红变一城红、一时红变一直红,从而让文化红带动产业红”。以此标准衡量,从《三泉溪暖》到《在希望的田野上》都作出了有益尝试。这也给后人带来启示:若想通过文艺作品讲好城市故事,就要把情融入景,把史刻入景,把文化载入景,让内容与文化实现双向奔赴,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内容与文化,如何双向奔赴

2023-01-20 09:42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