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奇谭》为何能爆红出圈

2023年01月19日 08:53    来源:河北日报   

  梅刘柯

  目前,奇幻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的总播放量已破亿,B站评分高达9.9分,豆瓣评分9.4分。《中国奇谭》共有8个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立故事,展现了风格浓郁的中式想象力。(据中新社1月16日报道)

  “传统风味的国产动画回来了”“还是熟悉的国风味,还是熟悉的上美影配方”……《中国奇谭》一经亮相便火出了圈,不仅收获一波波赞誉,让不计其数的网友“路转粉”,也让动画市场再一次刮起“中国风”,激起了人们对国产动画的新期待。

  在动画市场大都被日本、欧美作品所占据,很多人对国产动画并不看好的今天,《中国奇谭》靠什么爆红出圈?

  《中国奇谭》红出圈,胜在创意。它是奇谭,也是现实。虽围绕“奇谭”两字做文章,但打破了传统志怪故事的固有思路,在植根于传统文化的同时,又立足当下,对经典故事进行新的解读。无论小猪妖的独特视角、送货郎迷失鹅山的玄幻,还是小狼与人类儿童的天真无邪,以及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的乡村巴士,都让人从妖怪世界中看到了现实生活,感悟到自身境况,体会到人间百态。这种创作理念和手法,触动了人们的内心,拉近了同观众的距离,让人在会心一笑或低头深思时,与作品产生情感共振和思想共鸣。

  《中国奇谭》红出圈,胜在真诚。《中国奇谭》每集不过20分钟,却请了11位导演,前后筹备约一年半时间。第二集《鹅鹅鹅》先后改编了4版,208个镜头全部是一帧一帧绘制上色。将传统故事以动画形式搬上荧幕并非易事,创作者如果没有一份匠心、诚心,就不可能创作出过硬的作品。当下不少国风动画纷纷“翻车”,其中有“讲故事”能力的欠缺,更重要的还在于创作者心浮气躁,不肯下苦功夫,常常东拼西凑一些中国元素就谓之“中国风”,如此糊弄自然赢得不了观众和市场。

  《中国奇谭》红出圈,胜在“中国基因”。8个故事虽然各不相同,但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味。在内容上,《小妖怪的夏天》聚焦“善与恶”,《鹅鹅鹅》关注“虚与实”,《林林》则讲述“人与自然”,这些主题都贯穿着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在表现形式和制作技术上,囊括了二维、三维、剪纸、定格等不同手法,多视角、多维度展现出中国美学。正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意识的交融与碰撞,让《中国奇谭》多了不一样的意味。全球化语境下,国产动画深扎民族文化沃土,才不会在同质化中“泯然众人矣”。

  《中国奇谭》的爆红,是中国动画行业以传统文化和东方美学拓展表达边界的一次成功尝试。同时再次表明,古代的也可以是今天的和未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是停留在故纸堆里的回忆,带着创新思维、时代眼光去发掘,就能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愿《中国奇谭》背后的创作理念和方法早日“红”遍整个文化行业,更多的人能够深入生活、扎根现实,用心用情为观众献上一道道中华文化的饕餮盛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中国奇谭》为何能爆红出圈

2023-01-19 08:53 来源:河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