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民宿:度过“最后一个寒冬”

2023年01月04日 09:25    来源:解放日报    巩持平 任俊锰 朱凌君 于量 陈抒怡

  冰面解封时的第一道裂缝乍现。

  携程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短途游、长线游呈两面开花局面。其中,沪苏浙皖四地之间的跨省游成为热点,江苏、浙江的客源地省份排名第一皆为上海,同时江苏、浙江、上海又位列安徽客源地省份排名前三。此外,元旦假期长三角地区温泉酒店订单量对比2022年中秋假期增长18%。

  元旦当天,长三角的一些景区迎来久违的客流。黄山风景区全天共接待游客10873人,与去年元旦当天相比,增幅57.88%。清晨,登山游客在海拔1600多米的“国宝”迎客松前共同迎接新年的第一缕曙光;舟山朱家尖客运中心大厅内售票和检票窗口排起了长队,游客从五湖四海赶往普陀山。

  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政策和稳经济各项政策举措的加快落地,长三角地区的民宿业也正在感受丝丝暖意。

  黄山的转折

  这个元旦,黄山云上民宿很热闹。9个房间,被20多位客人住满了。住客里有两对年轻夫妻,元旦前刚结婚,过来度蜜月。民宿老板程新凤知道后,特意在房间里贴上喜字,把床品换成红色,还买了2万响的鞭炮,增添喜庆气氛。几家住客的孩子都是10岁左右的小男孩,一到晚上,他们就聚在一起,在民宿的平台上放烟花。烟花是程新凤提前备下的,她还专门采购了年猪,准备了笔墨纸砚,给客人写春联。当下时兴的围炉煮茶,民宿也有,用炭火烤地瓜、橘子、核桃,菊花茶、红枣茶、姜米茶,轮番上场。

  临近元旦,旅游业突然冒出了些复苏的苗头。程新凤听说黄山风景区的预订人数在慢慢爬升后,专程去买了烟花,“带着我们的客人放烟花跨年,大家一起开心。”

  这样的开心太难得了。去年12月以来,程新凤的民宿生意一直不太稳定。刚预订出去的房间,第二天客人可能就会打电话退订,总体算下来,入住率是民宿自2018年开业以来最差的。

  现在,黄山旅游人看到了希望。这个元旦,黄山风景主播查理住在山上,直播了2022年的最后一场日落,和2023年的第一场日出,几千个人在线,共同辞旧迎新。黄山最近下雪,查理的镜头里,银装素裹,美不胜收。直播间里,观众都在问,到春节再去黄山,能不能看到雪。这样的问题以前没出现过。“旅游人都在期待春暖花开。”查理说。

  看到曙光但阴霾仍在

  过去三年,旅游业是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民宿首当其冲。目前虽然看到曙光,但疫情阴霾仍在,全面复苏还需要时日。

  “这一段时间可能是最艰难的时期。”缦田民宿经理孙贝语气低沉。缦田民宿2017年7月开业,拥有45个房间,在德清算是体量较大的民宿,主要接待团队订单。往年12月底正是民宿承接团队订单的高峰期,基本全部订满,但这个元旦假期房间预订量仅30%左右,团队订单大量延期,特别是在疫情“过峰”压力下,出游需求在短时间内出现断崖式下滑。

  在杭州市临安区,僻地寒楼民宿老板张雁关掉了旅游软件、民宿类小程序等预订通道,这不是他们一家民宿的选择。村里一共有7家民宿,因为担心疫情风险,所有民宿无一例外关门谢客。

  尽管如此,莫干山莫梵民宿品牌创始人沈蒋荣依然下了一个判断:“这应该是最后一个寒冬。”判断的依据在咨询的电话数量上。最近,张雁每天都能接到十多个电话,一些上海、北京的老客人在咨询民宿开业情况。“感觉大家憋坏了,都准备出来玩。”客人急迫的心情,通过电话传递给了张雁。

  投资落地,对未来更有信心

  春江水暖鸭先知。其实,对旅游有没有信心,从投资的热度就可以看出来。

  在德清县莫干山镇大瑶村,总投资10.5亿元的江南瑶坞风景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江南瑶坞项目将打造一座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计划于2023年7月正式营业。总投资9亿元的阜溪水街项目、总投资11.3亿元的裸心生态村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将为莫干山民宿业增添“精兵强将”。

  “疫情期间,各方对于民宿微改造的补贴以及贷款补贴,一些新业态正不断落地,以及村里整体环境的进一步改善等等,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了。”商业嗅觉灵敏的沈蒋荣说,虽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但他们家已经加大了对民宿的投资。去年,沈蒋荣家在莫干山镇建造了一个10间房的民宿,这个民宿配套有莫干山首个空中花园,还有云端咖啡、泳池,一间玻璃房餐厅,可供私人定制餐饮使用。最近一个月,沈蒋荣的儿子与合作伙伴还一起在莫干山接手了一个房车营地。前几天,沈蒋荣在朋友圈发布了住房车自我隔离的“小广告”,每个房间配备独立空调、卫浴,并提供三餐送餐服务。

  为了吸引游客,沈蒋荣和儿子商量,要在服务内容上下功夫,比如以前房费只包早餐,未来可能会包早中晚餐。接下去,民宿还要打好“养身、养心”的特色牌,将更多健康内容融入民宿。

  去年7月,莫干山弥宫民宿老板姚荪芳拓展了民宿场地,引入了更多游玩项目。简生活精品民宿新装修了亲子主题的家庭房,成为冬日的卖点。民宿业主郎萍说,这几年莫干山民宿的管家们通过培训勤练“内功”,今后会为游客们带来更加专业、精细的服务。

  “想要迎来完全的复苏,最重要的是解开大家的心结。”张雁考虑得更深,她发现,过去三年,大家在出行时担心的事情变多了,出行的欲望减弱了,消费心理趋于谨慎。“就像在家待久了,不知道出门要穿什么衣服一样。”张雁认为,游客心理上的平复和心结的解开还需要一段时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长三角民宿:度过“最后一个寒冬”

2023-01-04 09:25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