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三方观察丨复苏曙光渐近 文旅消费活力释放

2022年12月28日 1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疫情防控“新十条”政策的落地,各地烟火气、忙碌劲儿逐渐回升。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告,将于2023年1月8日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紧接着,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外事组27日发布关于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将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系列举措预示着文旅复苏的曙光越来越近。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调整优化,市场逐步放开,文旅市场复苏趋势明显。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其中多处就文旅消费做了相关工作部署。三年来,受疫情影响,国内文旅行业受到很大影响。如今,随着疫情防控步入新阶段,各地多措并举,各行业铆足干劲,都在积极推动文旅消费复苏。

  消费券助力复苏回暖

  近日,“阳康们涌向三亚”的热门话题背后实则显示了旅游复苏的迹象。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表示,中国旅游复苏的星星之火,将在率先经历高峰的一二线城市第一波点燃。

  面对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假期,国内文旅市场复苏有望加速。12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规范文化旅游假日市场秩序,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推动文化旅游消费有序恢复发展。”

  作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近年来,成都一直都是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12月13日-12月31日,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飞猪等在线旅游企业面向全国游客发放“烟火暖冬日?安心游成都”文旅消费券,涵盖景区门票、酒店住宿、度假线路等消费品类,且横跨元旦、学生寒假等旅游旺季。除此类外,山西、甘肃、云南、重庆、湖北、新疆、广东、西藏等地陆续推出了相关的文化、旅游、运动消费券或景区门票优惠政策,激活夜经济、冰雪旅游等市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文旅消费券作为一种营销手段,具有短期拉动潜在消费功能。下一步仍需整合多方力量,出台更多配套政策,助力文旅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在28日召开的文化和旅游部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一级巡视员王鹤云专门表示,在市场供给方面,将深入实施《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等政策文件,推出新一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更好引导户外休闲运动等新业态发展,指导各地持续加大乡村旅游以及工业旅游、冰雪旅游、海洋旅游、度假休闲旅游等特色产品供给,通过加强增量、优化存量,创新和丰富产品供给方式。

  事实上,如今,一些线下展演、电影院、主题乐园等文娱场所的消费复苏进度条已在快速加载。“之前疫情期间规定演出上座率要保持在75%以内,现在政策调整,上座率可以100%了。我们剧场预售情况也比较理想,元旦三天演出,现在基本上售罄,全部预定完毕。”开心麻花演出事业中心副总经理任涛这样谈到。

  文旅消费升级正当时

  伴随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调整,文旅市场消费也将迎来发展的“拐点”。此次《纲要》把“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放在扩大内需各项举措中的首要位置。“提质升级”将成为文旅消费复苏的重要课题。

  这几年,在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带动下,一批“城市休闲”和“乡村度假”产品体系正在不断养成。王鹤云表示,针对冬季旅游特别是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等假日旅游,在消费引导方面,文化和旅游部鼓励各地推荐更多休闲游、微度假等周边游产品,推动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休闲街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因地制宜做好春节假日市场供给,推出具有冬季特色的休闲体验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休闲和民俗活动等。

  据悉,为提前营造春节、元旦的消费氛围,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文旅消费恢复,12月26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紧扣“复工复产、文旅消费”主题,正式推出“北京微度假”文旅新消费品牌,并联合相关区发布了首批6个北京微度假目的地品牌。

  在正在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也首次设置文旅融合·文化消费馆,集中展示各地促进文化消费的新举措及文化消费特色品牌。

  需要注意的是,如今,线上文旅消费已然成为线上消费创新发展的风向标。旅游地接公司老板赵明还专门尝试将旅游套餐放在东方甄选直播间,“我们对春节还是比较有信心,现在看很多游客选择长住,都想住10到30天。我们也精心设计了很多游玩套餐,期待借助新的增长渠道,带来更多的客源。”在26日的东方甄选看世界海南行直播里,售价超2000元的酒店套餐等成为小黄车上的“爆款”。

  美团文旅研究院院长路梦西表示,交通、酒店、景区等行业提质升级,小众目的地、多元玩法持续涌现,市民游客的消费选择也更多元。

  金融活水支持行业复苏

  眼下,金融支持文旅行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共识。据中国银保监会27日消息,近日,银保监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和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会议明确提出,加大金融支持扩大内需力度。金融政策要更主动地配合财政政策和社会政策,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强对餐饮、文旅等受疫情冲击传统服务行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金融纾困帮扶。

  《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22)》指出,建议积极推动金融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文化供给均等化;积极破解中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难题,培育中小微文化企业健康融资环境;鼓励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据悉,12月12日,为扩大文旅消费供给,点亮网红打卡地标,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北京银行发布了2022北京网红打卡地金融服务季。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开展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其中也明确提出,要将符合条件的文化和旅游项目纳入全国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库,引导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对项目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金融服务。通过建设融合发展示范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未来有望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据文旅部市场管理司发布的《2021年度全国旅行社统计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旅行社从业人员中,签订劳动合同的导游数量相比2019年减少了近3万人。鉴于这三年来文旅行业人才流失问题显著,相关人才的培育力度以及精准的扶持政策有待进一步加强和跟进实施。(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文旅三方观察丨复苏曙光渐近 文旅消费活力释放

2022-12-28 1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