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动画播放破亿,为国漫“出海”带来什么启示

2022年12月14日 09:03    来源:文汇报    宣晶

  12月10日,改编自刘慈欣同名系列长篇科幻小说的《三体》动画在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一上线便备受关注。该动画共15集,每集约35分钟。截至记者发稿,前两集在B站播放量超1.4亿,有近620万人在线“追番”(订阅),引发又一轮“三体热”。

  近年来,国产动画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年总产值已突破2000亿元。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IP,《三体》有着广泛的全球受众基础。被誉为中国科幻文学里程碑的原著三部曲以恢弘的笔触描绘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兴衰历程,已被译成十多种语言文字在全球出版发行。“我们希望《三体》动画以高质量制作,为中国动画走向世界蓄势。”B站副总裁张圣晏说。那么,该动画的热播究竟为国漫“出海”带来什么启示? 

  科幻创意“实感化”,让书中概念变成震撼的视觉画面 

  “审判日”号巨轮行驶在巴拿马运河最窄河段,被50余根纳米丝切成数十片薄片……《三体》动画开篇展现了小说中的经典场景“古筝行动”,史强、汪淼、叶文洁、罗辑等关键人物相继露面。这种巧妙编排通过还原“名场面”勾起原著读者的回忆,又以精良的动画制作水准吸引“非原著党”观众。 

  将约90万字、剧情跨度超过千年的小说《三体》浓缩成十几集的动画,改编难度极大。从目前已经播出的两集来看,动画版《三体》并未按照原著小说三部曲的顺序进行,而是以《三体II:黑暗森林》为主体展开,第一部的内容则通过字幕和回忆片段的形式体现。张圣晏表示,第二部小说内容冲突更多、节奏较快,相对更适合影视化、动画化。虽然“3D+动捕技术”已经成为当下动画片的标准制作模式,但为了还原小说的冷峻质感,动画制作团队采用了传统手K(手工绘制)关键帧的方式,呈现赛博朋克风格。 

  《三体》原著中有很多可供填充、拓展的空间,改编者将之梳理成适合影视剧呈现的结构。小说涉及大量晦涩难懂的物理学、天文学概念,以太空粒子对撞机为例,原著中仅寥寥数笔,但动画团队为此设计了7个不同版本。为了降低观看门槛,动画版最终补充了约4分钟的男主角罗辑在大学授课的场景,与同步进行的太空粒子对撞实验互相映照,以通俗直白的方式阐述人类科学发展所面临的困境。 

  在小说《三体》中还有不少突破想象力的科幻创意,比如智子、多维空间、脑波交流等。如何合理展现小说《三体》中的科幻场景,亦是创作团队面临的难题。据介绍,动画制作团队和核能、量子力学各方科学家、顾问团队定期交流沟通,积攒了数万字的笔记,并以此为参照,反复回炉打磨作品,最终打造出具备“实感”的3D动画版《三体》。动画版《三体》总编剧之一赵佳星透露,为了还原太空电梯的结构,他们研究太空电梯的运行原理,了解磁力驱动的科学概念。“我们努力还原人类在太空的状态,让观众和角色一起搭乘太空电梯,感受《三体》世界,让观众看到书中概念变为令人震撼且符合科学设定的视觉画面。” 

  制作产业体系化,为国漫“破圈出海”保驾护航 

  当下,中国动漫产业发展迅猛,观众基数不断扩大。与此同时,国产动画不断探索“出海”道路,具有浓厚中国元素的优秀作品逐渐进入国际视野。比如,《伍六七》《罗小黑战记》《白蛇:缘起》等入围被誉为“动画奥斯卡”的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10部经典动画影片去年年初在英国展映……业内人士指出,在这种趋势下,国产动画更需要具备全球视角,锻炼与海外产能合作的能力。随着《三体》动画这类高投入、高关注度作品的开播,中国动画正从以低幼化内容为主,转变为面向包括成人在内的各个不同年龄段观众的新阶段。 

  《三体》IP具有不可忽视的全球影响力,小说在海外市场销量已突破300万册,创下当代文学海外销量最高纪录。自2019年官宣启动以来,动画版《三体》就承载着原著粉丝的殷切期待,也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我们想去尝试一些在宏大世界观、宇宙观之下聚焦人性、有着中国人思考的故事。”在《三体》动画创作方艺画开天创始人阮瑞看来,《三体》是用中国人的价值观去理解宇宙,“不是超级英雄拯救世界,我们更强调整个人类的命运共同体。” 

  国漫“破圈出海”,其背后离不开日渐成熟的国产动画制作体系的强硬支撑。“《三体》动画参与人员多,团队协作复杂,把几百人甚至上千人的团队工作协同起来,是非常有难度和有挑战的。”艺画开天副总裁吴林凡介绍,公司从最初创立的10多人,历经7年发展快速扩容至近600人,同步提升建模、动画、渲染、特效、合成的水准,希望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3D动画工业化路径,并吸引更多生态链条加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三体》动画播放破亿,为国漫“出海”带来什么启示

2022-12-14 09:03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