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走红不能只靠“颜值”

2022年12月07日 07:49    来源:经济日报    来 洁

  近几年,积木市场上,国产品牌迅速崛起引人注目: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当天,潮玩梦工厂TOP TOY推出的一款世界杯联名款积木小熊销售火爆,在天猫某直播间1秒售罄,销售额登上模玩品类榜首。其他如森宝、布鲁可、巧合等品牌,不仅市场份额持续扩大,也获得投资者青睐。

  国产积木品牌的异军突起,核心秘诀是产品创新。这也是所有企业立得住、走得远的法宝。一批国内积木企业敏锐捕捉到国潮兴起的趋势,充分发掘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元素,推出故宫、四合院、十二生肖、兵马俑、榫卯建筑等充满“中国风”的原创设计,受到消费者喜爱。与国际品牌相比,国产积木也更具价格优势。

  不过,扎堆国潮风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产品同质化的倾向。比如,一个积木花主题走红,很快就引来多个品牌蜂拥而上,各品牌产品面目相似,以至于有的消费者说“傻傻分不清”。这也暴露了企业深层设计能力的不足。

  好的产品创新,不能只靠“高颜值”,还要有“硬实力”。产品创新的深层命题,仍需要国产积木企业共同探索。

  原创是根本。人无我有、特色鲜明的原创设计,才是最坚固的“护城河”。国产积木企业要摆脱跟风,必须把中华文化的“根”扎得再深一点。

  品质是基础。虽然积木是靠“颜值”取胜的产品,但最终比拼的还是品质。近年来国产积木质量已有大幅提升,但是与国际大牌相比,产品的精细程度和稳定性还有距离,亟待进一步强化模具研发和品质把控。

  玩法是加分项。当下,像积木这样以往主要面向儿童的产品有了更多的应用场景,介入了成年人的生活,因此需要开发更丰富、更有趣的玩法,增强产品与消费者的情感联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产品走红不能只靠“颜值”

2022-12-07 07:4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