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入耳”,温暖存心

2022年12月06日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张宇驰

  近日,中国残联联合优酷、阿里文娱公益打造的“无障碍剧场”正式上线。视障群体通过身份认证后,即可免费“观看”《流浪地球》《长津湖往事》等一系列佳作。

  像健全人一样,视障群体也有娱乐需求。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我国视障人群达1700万,其中大部分会在手机上安装至少一款娱乐类APP,且使用时长和健全人无异。这个群体并不小众,其正当需求应得到关注。然而,市面上的文化娱乐产品,大多还是由视觉感官呈现的。制作无障碍版本,一方面版权方吃力不讨好,另一方面,让视障群体均摊成本相对困难。视障群体的需求与市场导向相左,为他们提供帮助亦是有心无力。

  对此,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组织签署了世界上唯一一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即《马拉喀什条约》,允许复制、发行和提供对视障者无障碍格式的已出版作品,保障他们平等获得文化和教育的权利。去年,我国成为条约的第85个缔约方,与此同时,我国完成《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配套出台《以无障碍方式向阅读障碍者提供作品暂行规定》。这两个文件扩大了“无障碍格式版”的解释范围和“阅读障碍者”的受益范围,共同为无障碍视听作品的制作提供了法律依据。

  版权限制放开了,但将电影“送”到视障群体的耳朵里,仍然面临波折与坎坷。谁来制作?谁来审核?有无统一标准?这些问题亟待解决。2020年12月,长视频平台就已试水无障碍剧场,却由于一般用户的涌入导致版权方有顾虑,内容规模被迫收缩。此次大范围“上新”,是多方合作的成果。残联的加入带来了身份信息认证,让剧场的性质和目的更加纯粹;长视频平台操刀制作宣发,便于与版权方直接合作和商务洽谈。维护好这条“爱心盲道”,让其不被“社会车辆”占用,方可吸引更多主体投身其中。

  关爱残疾人群体,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在长视频平台“接棒”之前,民间爱心人士已经在扮演着“助跑员”的角色。小小的四合院里,王伟力坚持为视障群体讲述十余载;高校师生志愿组成“光明影院”制作片源,在线下多次组织放映活动。视障群体外,其他残疾者的需求也应当“被看见”:越来越多的“零分贝直播间”,听障群体既是观看者,也可做主播;今年世界杯直播引入“无障碍频道”,解说字幕背后是语译技术的力量。

  有“爱”参与,方能“无碍”。小到网页上的UI设计,大到全国性的政策规范,创设对残疾人更友好的社会环境,鼓励包容性发展和广泛参与,是一项光荣而温暖的使命,是一段你我都能参与的旅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电影“入耳”,温暖存心

2022-12-06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