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经典诠释经典 《长城》以民乐展现中国精神、中国气魄

2022年11月21日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1日讯(记者 魏金金)“千金募战士,万里筑长城”“誓辞甲第金门里,身作长城玉塞中”“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传承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早已深深地渗入中国人的骨髓中。11月18日,作为2022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中央民族乐团《长城》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以民乐回溯长城历史文化、阐释长城精神内涵、展现长城当代价值。

  据悉,2021年,民族音乐会《长城》在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今年,通过咨询专家学者、收集乐迷反馈,经历多次创作会议、排练与合成,此次音乐会的结构经过重新编排变为两部经典和四部新创——以乐队协奏的形式演绎经典的《长城随想》,以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压轴,选取《血肉长城》《长城颂》两首曲目中的精彩乐章,加之《长城万里》《长城内外》两部作品,构成整场音乐会。

  以经典诠释经典,用经典再造经典。“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是中央民族乐团的‘镇团之宝’,由老团长刘文金作曲,从1982年首演至今正好40周年。今年,在这个40周年的特殊节点,我们经过慎重考虑和重新编排,决定将全曲四个乐章以经典的协奏形式搬上舞台,这首乐曲因为创演时间很长,在近十年来几乎未曾有过完整版本的呈现,此次,希望通过我们新的阐释和精益求精的演绎,将当代人对长城精神的理解注入其中,在致敬经典的同时,也希望给大家带去新的音乐感受、获得新的精神力量。”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胡琴演奏家唐峰(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演奏者)如是说。

  起春秋,历秦汉,及辽金,至元明,上下两千年。跨峻岭,穿荒原,横瀚海,经绝壁,纵横十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图腾,更是凝聚中华儿女的精神图腾。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2020年,“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被列入“十四五”规划。同年,文化和旅游部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牵头负责部门牵头制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

  今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的要求,再次为未来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表示,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面铺开的大背景下,中央民族乐团选定“长城”这一主题,创排系列作品,一方面是要增加民族音乐在“长城”主题创作上作品的厚度和广度,另一方面则是要用民族音乐重塑“长城精神”,以一台既能回应历史,又能反映新时代的音乐会,以及一批能够真正留下来的长城主题音乐作品回应时代之呼,用中国的乐器、中国的音乐展现中国精神、中国气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以经典诠释经典 《长城》以民乐展现中国精神、中国气魄

2022-11-21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