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游后付”重在服务理念转变

2022年11月17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梁 睿

  “先游后付”是游客与景区双赢的创新举措,涉及信用审核、服务质量监控、评价机制等多个方面,目前也存在标准未统一、不可控因素较多等问题。“先游后付”还需在探索中不断完善。

  提前预订好了门票和酒店,行程却临时有变,退改的麻烦让不少游客头疼。近日,安徽黄山风景区推出“先游后付”,游客可以零元预订景区门票、索道票,先游后付、不使用可不付款,灵活安排时间和行程。

  “先游后付”是信用经济的一部分,是将信用作为门槛,换取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使用权。在旅游行业,“先游后付”不是新词,几年前就有一些旅行社试水,游客与旅行社签订合约时无需付款,行程结束后满意了再付款,一旦行程中出现旅行社多项承诺不达标,游客可拒付旅游款。

  相较已有模式,黄山推出的“先游后付”则发生在景区与游客之间。游客登录相关平台的专属页面,就可以0元预订景区门票、索道票,免押金入住酒店,免押金租车,免押金租用帐篷、无人机、自拍杆等旅行用品。出游结束,在一定期限内自动扣款即可。目前只有支付宝芝麻信用分550分及以上的游客,才能享受这一服务。

  旅游目的地和市场主体的“信用游”探索,直指游客退订、改期、退款等痛点、难点和对改善现状的期待,促进旅游业形成更有针对性的市场促销。虽然目前线上预订门票、索道票以及酒店等也比较方便,但相较于“先游后付”,若临时有行程变更,未使用的项目一般会被扣款,如预订了酒店后要更改,不仅手续麻烦,还会被扣除部分费用,从而给消费者带来经济损失。而“先游后付”“不游不付”的模式能让游客更灵活地安排行程。

  “先游后付”这一新支付形式很大程度强化了游客主动权,增加了其在消费博弈中的筹码,能有效避免“强制消费”“天价旅游”等现象出现,倒逼景区和商家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同时,率先推出“先游后付”的景区无疑在吸引优质游客方面抢得先机。从这个意义上说,“先游后付”是双赢的创新举措。

  需要指出的是,“先游后付”不只是支付方式的改变,还涉及信用审核、服务质量监控、评价机制等多个方面,目前也存在标准未统一、不可控因素较多等问题。“先游”后无理拒付吃“霸王餐”的游客自然有“信用黑榜”等着,但是真遇到游客有正当理由投诉纠纷并以此为由拒付,将考验当地旅游业的管理水平,“到底谁有理”,需要有一个双方都能信服的仲裁机制;同时,对于因部分游客不愿或无法支付费用而给景区、酒店、旅游企业等造成损失如何分担或给予补偿,同样需要进一步探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杨秀峰 )

“先游后付”重在服务理念转变

2022-11-17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