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大剧院正点亮一片城

2022年11月08日 09:16    来源:浙江日报    陆遥

  编者按:新征程激发新动能。当前,全省上下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本报今起推出《贯彻二十大 创造新业绩·解码新动能》栏目,记者踏寻浙江崭新机遇起笔的那一画,揭示新征程上加速奔跑的密码。那些细微的变化,仿佛蝴蝶的翅膀扇动,将在浙江未来的发展蓝图里掀起波澜。

  去临平听场音乐会,感受文化如何孕育精神生活地标

  一座大剧院正点亮一片城

  本报记者 陆 遥

  距离杭州市中心超过20公里,产业结构以高科技制造业为主,周边人群与剧院主要消费客群相符度较低……如果从3年前的地图上看杭州临平大剧院所在地——临平区望梅路与汀兰街交叉口向南100米,实在不是一座大剧院的合适区位。

  然而,再看看这座年轻的大剧院3年来的成绩,人们会惊异于它的磁场——2019年5月18日开业首演以来,杭州临平大剧院共接待国内外演出团体240余个,举办演出及活动500余场、公益演出93场,会员11万人,超过20万人次观众走进剧院。

  来这里的观众,领略过维塔斯的海豚音,欣赏过许晴、肖战的《如梦之梦》,也聆听过捷克爱乐乐团的交响音乐会……即便是没有演出的时候,这座造型独特的剧院本身,也是“小红书”上推荐的拍照热地、遛娃优选。

  2018年底建成投入使用的杭州临平大剧院,正在“解题”——从无到有,从有到好,文化生活如何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从杭州主城区驱车驶向临平,下高速,再开3分钟,便到了目的地——一座有着独特冰裂纹、气势磅礴的现代化大剧院,临水而立。

  采访当天没有演出,杭州临平大剧院“掌门人”、杭州保利大丰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龙在昏暗的灯光下带着记者娴熟地穿梭在剧院的各个区域,对剧院的一砖一瓦,他了如指掌。

  2018年,已有多年剧场运营经验的李金龙从保利剧院院线初次来到临平新城,心里直发怵:“当时,这里还是一片工地。再之前,是一片荒地。”

  临平新城刚刚崛起,政府投资建设了大剧院,内设1200座的大剧场和500座的小剧场以及展览中心,急需引入靠谱的运营团队。

  李金龙从临平新城的规划上看到亮光。2016年9月,杭州唯一定位于时尚产业的特色小镇——艺尚小镇,在临平新城开园。当地政府深知文化在打造时尚产业、集聚时尚人才中扮演的角色,在规划艺尚小镇之初就设定了“一中心四街区”的格局。同行的临平文化馆副馆长贺金彪告诉我们,“一中心”,指的就是杭州临平大剧院所在的文化艺术中心。

  政府打开门,引进有资源的外力。找保利,就是看中它的运营经验和演出资源。2014年建成投用的上海保利大剧院,同样是在远离上海市中心的嘉定区,在“平地起高楼”方面,保利很有经验。

  这些年的杭州,城市能级不断提升、人才虹吸能力与日俱增、新经济蓬勃发展,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保利剧院非常希望能在杭州驻点。”李金龙说,保利将杭州临平大剧院作为浙江的中心剧院去打造,定位为“国际精品文化展演中心和市民文化交流园地”。其中,有他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

  2018年末,杭州临平大剧院揭幕运营,打出的第一张牌,是高品质的内容。

  “近期的话剧《人世间》、音乐剧《伪装者》,重点推荐。”李金龙翻开节目单说,大剧院坚持“高贵不贵 文化亲民”的理念,持续输出品质内容。像之前的捷克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维塔斯个人演唱会《20》、史诗级歌剧《阿依达》、赖声川执导的舞台明星剧《如梦之梦》……都一票难求。

  “不贵”的基础是,保利剧院公司在剧院经营管理、演出经纪及内容出品制作、票务营销等方面完成了全产业链布局,从而控制了成本。因此,它看中的是更大的浙江市场——杭州临平大剧院、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慈溪大剧院、诸暨西施大剧院、温州大剧院、丽水大剧院多点开花,在浙江的6座保利剧院成为促进文化传播的优质载体。

  去临平听一场音乐会,还有细致的规划和服务。每场演出后,杭州临平大剧院都会安排接驳巴士,将观众送到地铁站;对自驾前来的观众,提供3小时免费停车时长……

  随着演出质量稳定、人气攀升,加上城市交通网的不断升级,曾经的区位“劣势”,如今成了杭州临平大剧院的优势。由于地铁、高铁、城铁交汇,快速路、高速路直达杭州主城区和萧山国际机场,杭州临平大剧院吸引了不少外来观众。在它的会员中,约50%来自大杭州地区之外。

  走出杭州临平大剧院,旁边是区文化馆、国际秀场……一组风格统一、颇具现代感的白色建筑共同构成了临平区文化艺术中心。 (下转第五版)

  (紧接第一版)登高处俯视艺尚小镇,开放的空间使屋顶广场与城市的街道、交通相连,为钢筋混凝土林立的城市带来清新气息。

  贺金彪告诉记者,这里已经形成一个内容丰富、选择多元的“品质文化生活圈”。杭州临平大剧院乃至文化艺术中心这块磁石,为当地的时尚、文化产业发展集聚了宝贵资源。

  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讲师顾颖婕是临平人,关注剧院领域已经十余年。在她看来,大剧院应该成为当地的精神生活地标,透过剧院和在那里登场的艺术作品,可以窥见这一方土地的文化气质和精神追求。

  这一点,正得到印证。今年7月,临平吉祥物“悦悦”“临临”和“平平”发布。其中,“临临”正是以杭州临平大剧院为原型创作的。杭州临平大剧院成为和超山梅花、塘栖枇杷齐名的人文标识。

  浙江省演出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金保胜告诉记者,近年来,一个个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演出场馆如雨后春笋般在全省各地出现。仅在最近一年间,就有运河大剧院、德清大剧院、新昌尹桂芳大剧院、余杭苕溪大剧院等多家全新的大剧院落成投用。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较成规模的剧院已有80多家。它们不仅带动当地文化发展,更辐射到周边区域,犹如一颗颗明珠,串联起新的浙江大剧院版图。浙江的大剧院如何在长三角共融共生,在满足更多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做大做强做出特色,这是浙江的剧院版图要想象的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一座大剧院正点亮一片城

2022-11-08 09:16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