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玩家吉叔 国风“水舞”尽现传统文化之美

2022年11月08日 09:12    来源:天津日报    徐雪霏

  “海陆空极限摄影师及导演,玩街舞15年、潜水10年、摄影8年、滑雪6年、高空跳伞130跳,小富即安,以玩养玩。”郭吉勇(网名斜杠玩家吉叔)说这是对他名字的最好解读。2020年9月郭吉勇在B站上发布了由他创作拍摄的第一条国风水下舞蹈视频《莲》。《莲》的火爆出圈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水下舞蹈,也注意到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85后”水舞导演。随后郭吉勇多次收到央视等各大平台的邀约,创作了《卷珠帘》《翾》《祈》《红》《水图》等多部令人惊艳的“水舞”作品。以舞为笔,以水为卷,尽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南宋名画在水下“活”了起来

  记者:您近期创作的水舞作品《水图》在央视播出后,再次火爆出圈,您能分享一下创作这部作品的幕后故事吗?

  郭吉勇:这是我们第三次与央视合作了。说句玩笑话,每次和央视合作完,我感觉我都被“扒了层皮”。因为央视对每个节目的要求都非常高,最终的呈现效果必须要惊艳,而且不能重复使用同样的技术,一定要有所创新,让观众能感受到新意,所以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也是绞尽脑汁,希望能够做出更多不一样的东西。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和央视沟通创作方案时,他们给我提出了一个要求,画面的整体色调要“明媚且鲜艳”,就这五个字一下子就把我给难住了。看过我作品的朋友应该了解,我之前拍摄的水舞作品画面都是很暗的,一是为了更好地隐藏掉水池的边缘,以免穿帮:二是营造出一种深邃悠远的感觉,增添作品意境。这次央视的要求对我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如何解决画面色调的问题,我和团队前后沟通了十多种方案。最终,我们决定在水下搭建一幅长15米、宽8米的“黄色卷轴”,卷轴之上再用蓝色纱幔模拟水纹形态,让舞者在画卷上起舞,体现出不同水图的力量感,并将每段描写水的姿态拟人化呈现,让这幅尘封800多年的南宋名画《水图》在水下“活”起来。

  记者:水下舞蹈拍摄的难点在哪里?

  郭吉勇:在正式拍摄前,我们要做很多准备工作,确定音乐、编舞,在水下测试舞蹈动作的可行性,对舞者进行下水前的培训,同时我们还要对水下布景和道具进行反复调试,最后一步才是正式下水拍摄,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拿《水图》来说,三位舞蹈演员全都不会潜水,所以我们要“从零做起”,先对他们进行潜水培训,让他们的身体能够适应在水中自如地舞动。特别是有一段8个八拍的舞蹈动作,需要演员连续在水下跳近一分钟,即使经验丰富的水舞演员也很难完成。

  同时,三人水下齐舞有一个最大的难点,就是在水中其实是听不到音乐的,这就要求他们心中要有节拍,同时还要有高度的默契,这只能靠演员们日复一日地反复练习。在拍摄的一个多月里,团队的所有人都付出了很多心血,最终能够将《水图》这个作品以完美的效果呈现在观众面前,也算是对我们这份付出的最好回报了。

  记者:您希望通过《水图》这个作品向观众传达些什么?

  郭吉勇:如今,我们现代人的生活虽已和传统渐行渐远,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对我们而言毫无意义。中华上下五千年,我们有太多太多优秀的传统文化渐渐消失在大众的视线里,我希望用创新的水舞形式,借助央视的平台,让更多人通过《水图》感受到中国绘画艺术之美。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我们有责任传承下去。

  让全世界看到国风水下舞蹈

  记者:当初是怎样的契机让您开始想要拍摄水下舞蹈?

  郭吉勇:2019年,我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了法国艺术家JulieGautier的水下舞蹈《海女》,一下子触动了我。我练了15年舞蹈、10年潜水和8年摄影,我想或许可以把我的这些爱好结合起来,派上用场。刚开始一切都得靠自己一点点摸索着来,没有专业的设备和团队,只有我、演员和安全员3个人,拍一些简单动作。为了拍出更好看的画面,我走遍了全国的潜水基地,寻找适合拍摄的场地,希望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让大家领略到极致的水下世界。

  通过不断尝试,终于在2020年9月,我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水下舞蹈作品《莲》。没想到这个视频在网上一下子就火了,就连歌曲原作者张艺兴都给我点了赞,这让我一下子有了坚持做下去的信心。

  半年后我拍摄了第二部国风水下舞蹈作品《卷珠帘》,这次的反响比第一次还要大,媒体报道,网友转发,还接受了央视的采访,那段时间我感觉自己就好像飘在天上一样。后来,我又陆续创作了水下洛神赋《祈》,向革命先烈致敬的《红》,双人敦煌壁画水舞《飞天》,以及由金晨、张傲月、冰舞运动员王诗玥、柳鑫宇来演绎的《青春风暴》等。

  记者:在您拍摄水下舞蹈的几年里,哪段经历留给您的印象最为深刻?

  郭吉勇:其实每段水下舞蹈的创作过程都给我留下难以忘怀的回忆,因为每次的拍摄都非常的不容易,我想即使等我老了,再回想起人生的这段旅程,依然会觉得往事如昔。

  比如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和舞者张娅姝首次合作,创作了《红》。我当时组建了27人的拍摄团队,三天两夜泡在水里20几个小时,反复下潜400多次,最终才完成了这次拍摄。在喊出杀青的那一刻,我感觉我全身的力气都被瞬间抽走了。但在看到《红》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时,我感觉一切都值了,水中张娅姝充满力量的舞蹈,与五面赤旗交相呼应,让我们所有人的心中都充满了感动。当年先辈喊出的那句“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在百年后的今天实现了。我们如今享受的美好生活都是靠他们奋斗牺牲得来的,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我也想用自己的力量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这也是我坚持水舞的初心,我想用创新的方式来重新演绎祖国的传统文化和精神,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历史,让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在他们的心中扎根开花。

  记者:下一步您还有怎样的拍摄计划?有给自己的未来设定一个目标吗?

  郭吉勇:其实最近我刚刚拍摄完成一个我个人很喜欢的作品,很快也会在B站等网络平台上发布,就是《瓷魂》,这部作品通过水下舞蹈演绎了瓷器诞生的整个过程。瓷器的英文是china,因此《瓷魂》也代表了中国人浴火重生的民族之魂。

  拍摄水舞以来,我创作的主题都以国风为主,因为我希望可以让更多人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曾经,我给自己定下过一个目标:“未来,我要把国风水下舞蹈拍给全世界看!”为了这个目标,我希望我可以走得更远更久。接下来,我想尝试拍摄水下舞剧,让水下舞蹈不再只是一个个简短的片段,而是用一种更加完整的艺术形态来呈现,让中国之美以水下舞剧为载体,传播到世界的各个地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斜杠玩家吉叔 国风“水舞”尽现传统文化之美

2022-11-08 09:12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