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两三件展品”就敢开收费展览?

2022年10月25日 09:42    来源:解放日报    简工博

  社交媒体上,有网友晒出寥寥几张照片,是他近日去北京东路上一家画廊参观的收费展览“全貌”:“这些展品真的能构成一场收费展览吗?” 

  近年来,各式各样的新型空间在上海开幕,融商业、餐饮、展览和各类文化交流活动于一体,成了不少年轻人休闲打卡的去处。然而相比博物馆、美术馆展品丰富、策划周密的免费或低价大展,不少新型空间的展览展品较少、收费较高,且吸引的大多是拍照打卡的人,甚至有些所谓的展览只有两三件像样的展品,收费却不低。记者走访发现,对于这样的展览趋势,观众和业内人士有着不同的看法。 

  购百元门票主要为拍照 

  上周末,市民陈诘(化名)前往北京东路上一家新开的画廊参观,到达现场后却有些失望:社交媒体上介绍中称展览分三个展厅,实际上只有两个对公众开放,其中一个面积较小,另一个其实就是露台。展品以近现代设计师家具为主,陈诘坦言虽然这些设计都是经典,但“有实力的二手家具店可能更全”。楼上露台能远眺黄浦江和外滩,不少参观者在此打卡拍照。 

  记者在售票平台上看到,该展览票价分为两档:只参观展厅收费50元,如果要登上露台则需108元,其中包含一杯咖啡的价格。不过记者在该画廊外看到,不少结伴而来的年轻人购买的大多是108元的门票,有人坦言“就是为了拍照片。”市民魏小姐是看到社交媒体上的照片与朋友赶来的,事先还咨询过可否带单反相机:“这些空间提供了独特的视角来欣赏这座城市,展品与空间氛围相得益彰,我们还消费得起,有什么不好呢?” 

  无独有偶,正在浦东滨江大道上一美术馆举办的某杂志130周年纪念展同样引发争议。这场收费160元的展览以该杂志历年封面和内页图片为主,一些参观者认为从中可以一窥时尚审美的变迁,但也有人吐槽“只有书报亭的搭景和江边风景可以拍”。 

  专业欠佳还是填补空白? 

  在一些业内人士和展览爱好者眼中,这些展览的展品不具备稀缺性,展品的陈列缺少内在逻辑,更谈不上观点输出,欠缺专业性。从事设计行业的张焱今年曾在永康路上参观过一个收费58元的香水展览,“真正能称为展品的只有一瓶据称是最古老香水之一的展品,其余绝大部分都是市场上可以买到的,有些甚至还是品牌推出的新品,这能称为展览吗?” 

  策展人罗先生直言类似展览过于急功近利,“创作者甚至没有拿出新作品。”罗先生策划过数次陶瓷从业者的个人展览和联展,一般提前一至两年约展,“我从不限制和干预创作者,但有个硬性要求是一定要为展览创作新的作品。现在很多展览一两个月就能凑起来,创作者拿些日常产品或旧作品来凑数,策展人也不会系统地思考展品之间的关系。”他最近看过一场规模极小的展览,竟集合了二十多位创作者,海报上名字都堆不下,展品全是“熟面孔”:“这些展览是让参观者有所感悟,还是走货圈钱?” 

  不过,一些参观者却非常喜欢这些形形色色的展览,“这些独特小众的展览的确满足了部分群体的需求。”在一家商贸企业工作的卢先生曾和朋友两次参观被张焱吐槽的香水展,感觉截然不同:“虽然大部分展品的确是市场上可以买到的,但有几个人能花那么多钱把这些展品集合在一起让人欣赏?虽然规模的确不大,但参观者可以比较中外对于诸如花香、茶香等味道的感受差异,这不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吗?展览还请了专业人士开设讲座,收获是丰富的。”在他看来,上海既有博物馆、美术馆举办的“高大上”展览,也有这样在商务楼宇、洋房仓库中类型多样的“小而美”展览,“是这座城市很重要的魅力。” 

  从事策展工作的王昕很关注这些新兴的展览模式。在她看来,这些规模不大、侧重于小众领域的展览,比艺术展平易近人,比展销会更具美学价值,是对年轻人“轻文化需求”的满足。 

  网红打卡还是融合创新? 

  记者发现,陈诘参观的这场展览的主办方是一家文化创意公司。而举办这些展览背后的画廊、空间,也大多有商业诉求:一些展览需要销售展品获利,一些展览则提供文化交流、咖啡简餐或会员活动等收费服务。 

  “这些展览不突出展品,也不关注展览的内涵,反而强调‘出片’‘打卡’,对于展览来说这是本末倒置。”张焱甚至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一些展览直接将“网红打卡”作为标签打在展览上,“一旦商业目的过强,展览就失去传播信息与观点的意义。”罗先生则认为既然展览是为了销售展品,就不应该收费,“你逛商场,商场能收费吗?” 

    “其实展览收费主要是为了防止过量人员来无效‘打卡’。”市民费先生运营的画廊展出中古家具、设计潮玩和绘画等,原本免费展览时有不少网红带着行李箱来“蹭拍”,收费后这一情况大为改观。王昕也认为,不必把“商业”和“展览”完全对立起来。她发现无论上海、北京或是成都、杭州,许多商场纷纷开起美术馆、剧场。“艺术展跟商业越来越融合,而这些新型空间把多种消费模式以展览之名结合在一起。只要能给市民们带来美的享受,商业模式可以持续,何乐而不为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只有两三件展品”就敢开收费展览?

2022-10-25 09:42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