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说诗圣前不妨研读几首杜诗

2022年10月19日 09:31    来源:辽宁日报   

  高 爽

  杜甫又上热搜了。细想来,古代大诗人里,可能还真没有比杜甫更具“热搜体质”的。历数最近两年他上过的热搜:被小学生在语文课本上涂鸦恶搞,做李白的小迷弟不被理睬……

  这一次,则是因为他到底配不配得上中国最伟大诗人的称号。虽然杜甫“诗圣”的称号经后代无数大诗人、大学者认定,但“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如果有人就是不同意,也没什么大不了,“经得住多大的赞美,就得承受多大的诋毁”,热烈的讨论会让更多人了解杜甫,进而走进他丰富多彩的诗歌世界。

  杜甫的诗歌成就,先以一个“量”化的标准来看:他一生作诗近1500首,传诵千古的名篇至少有百余首之多,数量和“优质率”恐怕只有李白可以匹敌。再看作品内容,人生的所有况味在他的笔下都有极其准确生动的描述,沉痛莫过“国破山河在”,愤懑莫过“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豪情莫过“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壮阔莫过“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欢喜莫过“漫卷诗书喜欲狂”……更不要说那著名的“三吏三别”。

  但杜甫频频上热搜,还不仅仅是因为他“最伟大”的头衔。所谓“热搜体质”,其实就是话题性与贴近性,是能让今天的人获得共鸣的笑点、泪点、痛点甚至还有“槽”点。这些“点”,杜甫身上实在太多。笔者在中年以后最爱杜诗,越读越觉得他如同一个老朋友,1200年前的他虽与我们异代不同时,却总能说到我们的心坎上。想来,这既源于他的天才,也源于他的敏感多思。网友吐槽他“碎碎念”,写了太多生活琐事,在笔者看来这正是他的可贵之处,曾经对杜诗做过一个分类整理,一个“节令”的专题中,从“梅蕊腊前破,梅花年后多”到上元节、寒食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光是一个冬至就写了《小至》和《冬至》《至后》三篇,足见他是一个认真生活的人、一个真诚的诗人。

  好诗都秉真诚真意,杜甫之“真”还在于他不避丑拙,不惮于坦白自己那些小尴尬、小心思。屋上茅草为秋风吹跑,他只能眼看“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家徒四壁,他只能自嘲“囊空恐羞涩,留得一钱看”;为求官,他会“朝扣富儿门,暮随肥马尘”;他也有脱发困扰,说“羞将短发还吹帽,笑倩旁人为正冠”;他也有中年危机,“即今倏忽已五十,坐卧只多少行立”;他也有想躲懒的时候,说“老夫怕趋走,率府且逍遥”……

  可是,且慢!在网络喷子为抓出了老杜“皮袍下的小”而洋洋自得的时候,那个伟大的诗人,口里说着躺平其实却夜不辍笔勤于公务,“明朝有封事,数问夜如何”。他在偏居一隅之时“不眠忧战伐,无力正乾坤”,在“幼子饥已卒”之时“默思失业徒,因念远戍卒”,在“床头屋漏无干处”之时想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读杜诗,每每就在这种时候被突然击中,“叹息肠内热”。所谓“诗史”,以感同身受和血泪写成。所谓“诗圣”,于细微处发洞见,在日常中见情志,出之以家国天下、宏大叙事、黄钟大吕。这是中国诗人的精神,更是中国人共有的精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评说诗圣前不妨研读几首杜诗

2022-10-19 09:31 来源:辽宁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