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如何打造魅力“江南”

2022年10月10日 09:18    来源:解放日报   

  ■张鹏

  韩国首尔“江南三区”指的是首尔特别市的瑞草区、江南区和松坡区。它们全部位于汉江南岸,人口总和超过160万,城区面积约120平方公里。20世纪六七十年代,在首尔进入城市高速开发阶段后,江南三区才被纳入市辖范围。其城市化起步实际上是从韩国1962年起制定的“经济开发计划”开始的。近60年来,打造江南三区是首尔市提升全球城市竞争力的路径之一。

  目前,江南三区是韩国大型企业总部集聚地、高端智库集聚区、高端文化场馆集聚区和高档住宅集聚区。江南区的狎鸥亭是首尔著名的高级时装店集中地,论岘洞则聚集着韩国的知名影视企业……它们是首尔市着力打造的购物、文化中心。因赴韩访学,笔者曾住在瑞草区,对江南三区的“跨、通、融”式文旅发展有一些观察。

  整体而言,首尔江南三区的文旅事业有相当基础和后发优势,2012年7月K-Pop单曲《江南Style》发布,令其声名远播。江南三区从文化旅游政策、文旅产品供给到文旅消费环境、文化消费形态都有一定的“高配”感,与首尔市的其他城区相较,更加现代化和时尚化是其特点。

  在文旅管理架构上,瑞草区区厅(即区政府)下设文化行政局,局内设置文化观光科,江南区、松坡区的情况也基本一致。由于三区的基础条件都比较好,对各自文旅政策精雕细琢,在整合“江南”这一整体文旅品牌的同时,也重视错位竞争,力图充分发挥自身长处、相互策应。如,江南区提出“引领韩潮文化”的文旅政策总纲,争做文旅新潮的策源地;瑞草区则突出自身的“环境、文化、教育和安全”四大优势;松坡区因自身是汉城奥运会主场馆选址地等资源优势,主打“一切为了健康生活”的运动休闲文化理念。

  文旅产品设计与供给方面,江南三区都拥有鲜明的文旅场馆优势,且不进行重复建设。如坐落在江南区的“国技院”,也被命名为“世界跆拳道总部”;位于瑞草区的国立中央图书馆、国立音乐院等,是首尔深度游的优先选择;松坡区的汉城奥运会体育馆和广场等,至今仍维护良好,交通亦十分便捷,配套的各种球类体育运动设施面向社会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瑞草区和江南区共用的首尔地铁江南站也成了一个大型文旅空间——既是江南交通中心地,也是商圈密集地。从30年前开始,这里就是约会见面的代表性场所。在平日的傍晚或是周末,街道上充满了青春活力。尤其在江南站11号出口的“M-Stage”广场,经常举办首尔青年群体演奏会和表演活动。究其原因,一是这一地带确实得到了两区的共同打造,形成“跨、通、融”的城建布局;二是对首尔年轻上班族的有效引流。从首尔江南站出发,2010年开通的“新盆塘线”使城南市核心区与江南三区的通勤时长压缩为30分钟,形成每日在江南上班、在城南居住的潮汐式流量。

  文化消费形态上,“江南徒步行”是三区共同的特色文旅项目,已成为当地居民的重要休闲方式,对外来访客、游客也具吸引力。高强度、高压力的都市生活环境下,无论是青年新世代还是退休群体,都需要通过适当方式调适生活节奏。对此,江南三区的理念是与其将周末的人潮挤出城区,不如想办法让大家留在江南度假。

  在这样的理解下,江南三区的一个共同行动就是利用贯通三区的河道(如良才川)和林荫道路,以及三区内的公园、史迹,将“徒步”的文化打造得精致、方便,并配套举办各类活动,培养“江南徒步行”的休闲文化消费习惯。这实际上是一种比较大胆的尝试,因为高楼林立的城区,往往很难令人产生“步行友好”的概念。江南三区却反其道而行之,不断提高城区的步行舒适度,让访客在访问区内时,多了一种休闲的选择。三区甚至共同设置了“徒步解说员”这样的岗位,提前三天预约,就会有专人为访问江南的游客们亲切讲解区域内的历史、文化及旅游景点。

  江南三区作为首尔甚至全韩最发达的城区之一,在文旅事业上努力发掘区位优势,在“高端化”文旅空间加持以外,用“跨、通、融”的方式推进有效的交通引流和文旅活动安排,营造良好文旅消费环境,主动引导张弛有度的文化消费形态,确有可借鉴之处。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副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首尔:如何打造魅力“江南”

2022-10-10 09:18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