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爱情”为何这么火?

2022年10月08日 15:44    来源:大众日报    朱子钰

  相亲是一个经久不衰的国民性话题。《非诚勿扰》《中国式相亲》等电视节目的热度散去之后,城市里随处可见的“相亲角”、线下频繁组织的相亲大会,依然能映衬出相亲市场的火热。 

  网络技术的发展,改变了社会交往方式,也创造出新模式,相亲直播应运而生。 

  如今,各个社交平台的直播间里,相亲成了重要的门类,传统职业红娘转行红娘主播,也有网络红人做公益相亲。这里集结了无数单身男女翘首以盼,主播巧妙串场、男女嘉宾连麦介绍自己、刷礼物“牵牵手”…… 

  在许多人眼里,相亲并不仅是简单安排男女会面,还是一种社会匹配过程,有着永远的话题。 

  娱乐化的相亲直播 

  临沂王孟阁,是眼下大火的网红之一:今年8月初第一次尝试相亲直播,在短短一个月内,便吸引了几十万人涌入直播间,在快手人气榜上名列前茅。 

  因为王孟阁,95后青年孟凡第一次进入了快手的相亲直播间。不过,孟凡不是去求姻缘,而是围观。“身边许多朋友是王孟阁的忠实粉丝,把王孟阁的直播当‘电子榨菜’用,吃饭的时候必看。” 

  屏幕里,一位面目清秀的小伙子被父亲带来相亲,他很拘谨地坐在塑料凳子上,整了整衣服。在王孟阁的引导下,小伙子开始介绍基础条件,身高、学历、工作、收入、住房,包括对另一半的要求等都一一道来,王孟阁喊话:“好,您王叔给您喊喊,喊着了别喜,喊不着也别恼。” 

  此时直播间热度高涨,在线人数二十多万,不一会儿就有女方家长打来电话。了解情况后,王孟阁询问男方意向,为其分析形势,金句频出,“小伙子,放宽条件,剜到篮子里就是菜,大路多宽放多宽。”“先牵牵手(给双方联系方式),了解了解。”朴实有趣的发言,为直播间制造了不少笑点。“这比看电视剧有意思多了,太‘下饭’了。”一场直播看下来,孟凡算知道为什么朋友如此着迷了。 

  与华丽包装、精雕细琢的相亲节目相比,偶然性、真实性是相亲直播的特点和优势,观众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王孟阁直播间参与方式很简单:他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愿意到现场的,可以联系他到他的农家院直播,还能吃上一顿他准备的大锅菜。在直播间围观的用户,如觉得线上有合适的嘉宾,可以直接拨打电话,现场与王孟阁连线,说出想法。 

  因此,来到直播间相亲的既有年入近百万的成功人士,也有收入微薄的工人,甚至还有一些残障人士。他们会简单介绍自己,平凡的人生被浓缩在短短的几句话中,各个小故事组成了精彩的情景悲喜剧,使直播内容极具戏剧性。“这样的相亲充满未知性,什么样的人会提什么条件,大家都不知道。再配上王孟阁魔性的解说,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娱乐化风格。”白领王然告诉记者。面对需求与实际条件不符合的嘉宾,王孟阁会机智相劝:“不要要求过高,咱庄户女就得找个庄户男过日子。”地道的鲁南口音外加朴素真诚的价值观,这种带有浓重地方乡土文化的唠嗑,让大家眼前一亮。 

  王孟阁热闹的相亲直播,吸引了各种各样的群体观看,也为相亲打开了新的下沉市场与商业机会,其中二三线城市的市场表现极为突出。 

  “身边人最近迷上了王孟阁的说媒直播,朋友圈、抖音总能刷到相关的视频,我妈说也要让他给我做媒。网络真是‘害人不浅’。”一位用户在社交平台上如此感慨。 

  “速配”的需求 

  “城市的陌生人相遇,彼此靠近,但交往许久后仍未改变陌生人的关系。”著名社会学家齐格蒙特·鲍曼早有断言。 

  在当今社会,从“陌生人”发展为“亲密关系”其实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情。根据2021年中国统计年鉴,2020年,全国共有家庭户4.9416亿,其中“一人户”家庭超过1.25亿,占比超过25%。单身群体不断扩大,相亲的紧迫性与必要性日益显现。 

  技术改变了人们对于爱情的看法与想象,建立了更广阔的社交空间,人们见面之前可以先通过网络培养感情。而快节奏的生活与稀缺的闲暇时间促使人们追求低成本、高效率的相亲平台。在王孟阁的直播间,不管是去现场还是线上连麦,都不需要任何费用。不过,观众会自发刷一些礼物支持他。只要双方有意向,王孟阁就会建议“牵牵手”,将联系方式告诉彼此。相亲过程趋于快速的流水线作业:介绍嘉宾的各项条件,主播开始“喊麦”,等待电话打来,全程不过十几分钟。 

  在其他非公益的直播间,嘉宾主要是以连麦的方式参与,刷个礼物便可以直接“带走”心仪的人。“这种相亲直播包含多人直播和直播连麦。多人直播就是抖音九宫格模式,一个红娘,其他都是单身男女,分别介绍个人情况;直播连麦就是由红娘或工作人员进行直播,单身男女可以与直播者连麦介绍个人情况。有观众想参与,红娘就当场登记。”经营相亲直播业务的负责人冯心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会组建单身群,直播前在单身群或者朋友圈通知。如果直播人多的话,工作人员会设置无法互加,这个时候就需要红娘在其中撮合和联络,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但不会很贵。人少可以免费。”冯心念说。当然,直播只是展示了相亲最初的阶段——双方看对眼,先联系上。这仅仅是婚恋半径扩大的一种可能,真正的相处需要在实际生活中进行,到底能不能成就一段佳缘,结果不会公开,观众也无从知晓。 

  高效率、低门槛的直播,配上网络海量资源,即便是寥寥数语的“速配爱情”,依旧吸引了许多单身者参与。井喷式的流量,带动了许多当地主播加入相亲直播的赛道,县乡地区的相亲直播是社交平台的独特存在。 

  一场追逐流量的狂欢? 

  比达咨询《2021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12月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用户规模达3012.3万人,较2021年1月的2597.4万人增加了414.9万人。2021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达72.0亿元,同比增长11.6%,预计2022年仍将基本保持2021年的增速,市场规模将达80.5亿元。 

  从商业角度看,相亲市场拥有无可比拟的流量吸引能力及变现能力,相亲直播正是这庞大市场规模的冰山一角。整个相亲直播赛道呈现清晰的市场盈利格局:主播通过相亲制造话题吸引人气和流量,陌生人在这里相识找到速配对象,围观者找到“看别人相亲”的乐趣。主播可以通过打赏、卖货等形式获取收益。 

  毋庸置疑,直播间的相亲需要建立在嘉宾彼此信任的基础上,毕竟条件陈述只是嘉宾的“一面之词”,整个过程缺少审核和把关,也就增加了不稳定性。嘉宾介绍自己情况的时候,靠谱的主播一直在旁提醒“说真话”,防止另一方受骗上当。 

  现实中,主播与嘉宾演“双簧”诈骗的行为屡见不鲜,有的红娘哄骗嘉宾为心仪对象刷礼物,当嘉宾拿到了对方的联系方式后,对方却以不合适为由一删了之。不断刷钱的相亲直播,只会透支整个行业的信用,让真正的“爱情神话”沦为一场追逐流量的狂欢,将这种业态的问题呈倍数放大。去除浮躁心态,坚持非诚勿扰的准则,抱着为大龄男女牵线搭桥的心态做直播,只有像王孟阁这样的老实主播越来越多,相亲直播的路才会越走越宽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直播间“爱情”为何这么火?

2022-10-08 15:44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