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发展老字号成就湾区消费新势力

2022年09月30日 09:35    来源:南方日报   

  穿越时间长河的老字号,是消费者的一种特殊“记忆”。在发展之初,老字号以创新和品质赢得了消费者的口碑和认同,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产品都契合了当时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如今,在新的消费环境下如何融入新消费群体,用老字号讲好新故事,是老字号应该关注的焦点所在。

  面对新消费趋势,一些老字号由于难以跟上新潮流,发展饱受桎梏,而更多的老字号则通过创新求变,成功突破以“老”为核心的刻板印象,找到企业与新消费之间的“契合点”,重新成长为消费新势力。

  继2021年之后,今年在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支持下,南方日报南方产业智库团队再次启动老字号深调研采访,推出“老字号 新势力——2022广东老字号创新发展报告”,深入探寻老字号在新消费环境下面临着怎样的发展与挑战,如何通过产品创新、体制转型等多措并举,成为国货中坚力量、国潮新势力。

  广东的老字号迎来发展新契机。

  9月8日,广东首份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政策性文件——《广东省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下称《行动方案》)正式发布,提出五个方面、20条措施全面促进老字号的创新与发展。

  南方日报南方产业智库团队进行老字号深调研注意到,经过这几年快速发展,本土的老字号呈现出许多新面貌,包括品牌力提升,对品牌保护重视程度、知识产业保护意识在提升;市场化程度在提升,新品研发、上市速度不断加快等等。专家表示,相信在政策的助力下,老字号将成为湾区一股消费新势力,一张区域新名片。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实习生 李以晴

  食品餐饮老字号创新力强劲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在广东的中华老字当中,食品餐饮企业占据半壁江山,这个领域的创新力表现也最为突出。

  诞生于1934年的广东老字号“广氏”,其菠萝啤饮品是一代老广的记忆。近年来,在大健康的市场风向下,“广氏”针对新消费需求推出了“0卡”版、“低糖”版,“广氏”0卡菠萝啤果味气泡水、“广氏”菠萝柠檬茶。发展至今,品牌已布局菠萝啤汽水(果汁)系列、低糖0糖、电解质饮料、低酒精饮品等类别产品,形成一个围绕菠萝啤的饮料矩阵。

  “老字号是大家共同的回忆,但是老字号想要保持活力,就要紧跟年轻消费力的步伐,在守正中不断创新,才能让老品牌‘越活越年轻’。”广州轻工集团华糖公司总经理黄志华称。

  预制菜风头正盛,百年老字号鹰金钱通过积极布局相关产业,不断加强产品创新上新速度,形成“移动厨房”和“居家美厨”两大预制菜产品系列,从原有的单一鱼罐头品类,向多品类的综合食品业务方向延伸。近两年,“鹰金钱”共上市了近30个sku(单品),涉及零食、饮料、速食品、酒等多个品类。

  不仅如此,鹰金钱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至1个月左右,而以往,开发新品从策划、研发、生产到上市销售全流程下来,大概需花费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得益于此,2022年1—8月,鹰金钱公司新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8%。

  作为广东省首家上市的饮食集团,广州酒家的创新力一直受人称道。近年来在菜式上玩出的新花样,持续研发推出民国粤味宴、南越王宴等历史文化宴席,联合博物馆举办粤菜去旅行、粤菜文化展等,肩负起向社会大众宣传粤菜烹饪技艺及其传承的历史文化的重任。

  同为老字号“营销老手”的王老吉,在今年春节推出“自我山寨款”包装,以一罐一姓一图腾的形式,将“吉”与姓氏图腾深度绑定,打造个人化标签的同时也唤醒了消费者对于姓氏文化的理解,让品牌更具辨识度与记忆点。春节上市一个月,百家姓氏图腾罐王老吉就登顶天猫植物饮料热销榜榜首,月销10万+。

  专家表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市场已经告别“量的满足”,向“质的消费”和“情感消费”转变,以年轻人为主的消费群体更加追求高品质、高颜值的消费体验。

  近年来,一些快消品食品、餐饮等老字号带头创新,研新品、上“云端”、扩渠道,既保留了老品牌应有的品质和味道,也焕发出了年轻的姿态和潮流形象,在转型发展中越“活”越年轻,为老字号的创新提供了成功示范。

  传统技艺积极转型

  实现逆生长

  木雕、刺绣、玉雕、打金等这些拥有传统技艺的老字号,一直被视为创新力薄弱的领域,而在南方产业智库的2022年调研中发现,情况正在发生转变。

  一个多月前,拥有打金、牙雕等传统非遗工艺、年近70的中华老字号 “第一福”珠宝正佳广场店正式开业,推出多款传统技艺与时尚设计相结合新品,受到年轻消费者关注。广州市大新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贺政国表示,作为中华老字号要积极与岭南文化相结合、与时尚新国潮相结合、与高新科技相结合,主动融入市场发展新趋势。

  广州市大新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华谈到,“如果按照传统工艺美术的路子走,我们只会越走越窄。”2018年开始,大新公司就积极探索文创路径,举办“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并将多个优秀作品进行市场转化,在“第一福”和“广州工美”线上线下渠道进行销售。

  为传统技艺寻找新出路的还有年过七旬的潮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康慧芳。她退而不休,不断将传统潮绣技艺改良升级,并与从事婚纱礼服设计的两个女儿合作,将潮绣融入到婚纱礼服等现代产品中。

  据介绍,潮州是婚纱晚礼服名城,相关产业发达,但以往多为来料加工型制造,原创产品少、附加值较低,而在康慧芳大师的带动下,将传统技艺与现代时装结合,为婚纱晚礼服产品注入原创元素,极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从而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比于第一福、潮绣大师康慧芳,广东老字号潮州裕德堂手拉壶的影响力、规模都较小,但他同样通过模式、产品创新实现品牌发展。

  潮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裕德堂第五代传承人张泽锋介绍,“我们通过大专院校合作,开展大师讲座、传统技艺体验等方式,来吸引年轻人。”每年暑假学校都会组织学生来参加手拉壶体验活动,不仅如此,我们还在小红书上推广手拉壶体验活动,现在裕德堂已成为了一个热门打卡点。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在2018年公布的中华老字号发展数据显示,大部分中华老字号企业还是保留着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方式。主要生产方式靠纯手工,意味着效率低、营收也不高,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范依萍表示,相比而言,纯靠手工的传统技艺更需要创新发展,否则就会被市场所淘汰。令人欣慰的是,像第一福、康慧芳大师、裕德堂等这些老字通过积极创新,不断实践,为拥有传统技艺老字号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并打造了成功样板。

  发挥老字号聚集优势

  打造湾区新名片

  对于本土老字号未来的发展,调研中多位专家、企业不约而同提出建议,要发挥区位优势,在政府支持下,各个品牌企业联手形成合力,将老字号打造成广东以及大湾区的一张品牌名片。

  广东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老字号行业集中度高,深厚的饮食、医药文化背景造就了一批食品、餐饮和医药行业老字号,占总数量的2/3。为此,《行动方案》提出,广东将培育老字号集聚区,“广东老字号主要分布在广州、汕头、佛山、江门、中山、潮州等珠三角地区及东西两翼的历史文化名城。”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继焦教授则认为,保护和发展老字号,不单是每个城市商务部门和老字号企业自己的事,而且整个城市政府各个相关部门和各家老字号企业共同的事。通过城市政府和老字号企业合作,鼓励有条件的城市打造老字号特色街区,鼓励特色商圈、旅游景区和各类客运枢纽引入老字号企业开设旗舰店或体验店,鼓励建设“老字号博物馆”,支持老字号展览和文化体验活动,鼓励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企业纳入旅游路线。总之,要把每个城市里老字号的点、线、面的各种资源整合起来,形成这个城市发展的内源性活力和动力。

  “老字号之间的竞争不仅是单个老字号之间的竞争,而是不同城市之间老字号群体之间的整体竞争。”张继焦表示,城市政府和老字号企业不但要保护和发展好个别老字号成为消费新势力,而且要使各个城市里的老字号集体转型和升级成为消费新势力:在新一轮的城市发展进程中,不但要让各个城市的老字号整体上提升活力,而且使之成为城市内源性发展的动力,由此增强城市竞争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创新与发展老字号成就湾区消费新势力

2022-09-30 09:35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