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变“演贝”让谁脸红

2022年09月29日 08:45    来源:浙江日报    刘晓庆

  台词不过关、靠配音演员代为“开口”的演员,如今被戏称为“演贝”。最近,越来越多“演贝”开始使用原声出演,却因台词讲不好而引发吐槽。不少观众说,“他们一张嘴毁掉整部剧”;也有人质疑说,连台词都讲不好,他们到底是不是合格演员。

  最近,关于“演贝”的讨论反映了观众的呼声,人们不想再在屏幕上看见声画割裂的“脸替”,也不想打开一部剧听见的总是那些熟悉的声音。有网友戏称,“我爱的是你的脸和另一个人的声音”“观众嗑的糖都是配音老师在谈恋爱”,令人啼笑皆非。

  难道原声台词是对演员的“超纲要求”吗?实则不然。声、台、形、表是演员的四大基本功,“声”排第一位,声音、台词占了其中两项,分别对应演员语调的拿捏和台词的精准、适配。按理说,演员在演戏前应该经过专业的训练和长期的练习,但实际的情况却是不少演员的基本功实在“拿不出手”。他们吐字不清、断句不明,有的操着方言浓郁的普通话,有的甚至连台词都不背,直接念着12345上阵,让人疑惑:现在的电视剧是不是“光看脸”就行了?

  说都说不好,就更难演得好了。台词很多时候能帮助演员入戏,声音是情绪的外化,很难一分为二,否则容易产生声画错位的割裂感。演员梳理台词、理解台词、演绎台词的过程,其实就是和角色共情的过程。好的演员往往能把声音和表演融为一体,让观众坚信他就是剧中角色,所谓“剧抛型演员”,说的就是这些演什么像什么的演员,可谓“一人千面”。反观那些台词饱受诟病的演员,大多演技也受到质疑:该抑扬顿挫时他们平铺直叙,该悲痛欲绝时他们却有气无力,难怪观众说他们是“AI式演员”,是“千剧一面”。

  很多人追捧“原汁原味”,其实,声音和台词也能帮助演员展现个人特色和独特魅力。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两种完全一样的音色,声音与台词和演员的形体、表演共同构成观众心中的立体形象。朱亚文的低沉就像耳边呢喃,咏梅的温柔让人如沐春风,海清的泼辣就像阵阵雨点,杨紫的俏皮让人心生怜爱,贾玲的爽朗就像冬日暖阳……声音和台词既是表演的基础,也是演员独一无二的仰仗。如果连口都开不了、声都发不出,又怎能指望“声入人心”呢?

  所幸,留给“演贝”们继续“闭口不言”的时间不多了。此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演员聘用合同示范文本(试行)》,其中提到演员如果无法完成配音工作,需要请专业配音演员的,需自掏腰包承担所有费用。虽然没有明令禁止,但传递出的信号和倾向不言自明。同时,中国电影金鸡奖也把“演员本人配音”作为角逐表演类单项奖的要求。留给“演贝”们的“安全区”正在缩小,未来肯定有越来越多的“演贝”要学着“开口说话”。

  希望那些仰仗配音演员的“演贝”能明白,要想来路越走越宽,就要苦练本事、补齐短板,否则在演绎角色时只会“有口难开”,少了几分底气。毕竟浮在角色表面,就别想让角色走进观众心里;自己都不入戏,就只会让观众一再出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演员变“演贝”让谁脸红

2022-09-29 08:45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