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书本意象呈现“悦读殿堂”

2022年09月28日 07:42    来源:解放日报    李君娜

  浦东航头镇的工作室里,画家金祥龙拿出十几张草稿、小图,把它们按照时间顺序一一摊开在桌面上。 

  

  这些图片的尺寸大小、画面细节都不完全相同,但每一张图片都指向了同一幢建筑——上海图书馆东馆。 

  

  在工作室的一侧,一幅122厘米×180厘米的版画已经完成。以金色为主基调的画面上,一幢宏敞轩昂的建筑物拔地而起,仿佛要跃出画面。 

  

  金祥龙给它取名为《悦读殿堂——上海图书馆东馆》。这是他最新的版画作品。 

  

  2017年,作为“十三五”时期上海文化设施建设重大项目,上海图书馆东馆在浦东正式开工建设,并于2021年竣工。这是一座乳白色、状如璞玉的建筑。因为其位于浦东新区迎春路、合欢路、锦绣路与世纪大道围合的成片树林中,也被形容为“漂浮在树冠上的玉石”。 

  

  这是目前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图书馆。它落地浦东,让出生在浦东,在浦东生活、工作了几十年的金祥龙期待不已。“以前经常去位于浦西的上海图书馆查阅资料,有时就会想,要是浦东也有,就太好了。” 

  

  准备“十年·海上风华”的参展选题时,他第一时间就锁定了它。为此,金祥龙数次来到上海图书馆东馆工地附近。对一个画家来说,写生是第一步。 

  

  “最早的一次是去年10月,当时上海图书馆东馆的外立面被包得严严实实。我只好想办法去附近更高处的浦东展览馆,登高望远,只为了看一眼上海图书馆东馆的样子。”金祥龙说。 

  

  今年3月,金祥龙再一次来到上海图书馆东馆。此时,这幢建筑物已经竣工。它的外观展露无遗,给了金祥龙极大的冲击力。因为当时还未开放,金祥龙围绕着建筑物来来回回地走了无数次,观察一切他能看到的细节。“只有熟悉它,才能画好它。”金祥龙说。 

  

  他直言:“单纯画图书馆的建筑外立面,没有太大意思。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图书馆应该是一个人文荟萃的地方,也是育人、育城市、育世界的艺术殿堂。” 

  

  事实也是如此。作为新一代实体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东馆从传统的藏书、阅读场所,升级为激扬智慧、交流创新、共享包容的“知识交流共同体”,成为市民乐享其中的“书房、客厅、工作室”。 

  

  不久前,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表示,上图东馆的建设目标是“全媒体时代的复合型图书馆”“大数据时代的智慧图书馆”。 

  

  这是一个与时代同行的图书馆。如何下笔?在确定最后一遍小稿前,金祥龙已经出了十几遍小稿。“一直想不好如何下笔。之前的版本上,我想在画面空白处画上向日葵、植物、小路、交通等各种意象,考虑的元素很多,想借此表达更多元、包容的内容。后来觉得画面太乱,不聚焦,索性做了减法。” 

  

  从阅读到悦读,无论形式如何变化,图书馆“读万卷书”的本质不会变化。金祥龙决定去繁就简,回到单纯的书本意象上。他采用透视画法来创作这幅版画作品。画面上,在上海图书馆东馆的建筑基础上,其内部嵌入了各种书籍。站在画作前,可以依稀辨认出《浦东开发史》《中国当代美术》《古埃及大观》等中外书籍。这些书也真实存在,在金祥龙家的书房里就可以找到。 

  

  为了凸显上海图书馆东馆位于浦东的地理位置,金祥龙在画面上加入了上海中心等陆家嘴地标及浦西的海关大楼等元素。“我把这些地标现实中的地理距离拉近了,这样可以一目了然。” 

  

  如今已经完成的《悦读殿堂——上海图书馆东馆》,整幅画构图一目了然,含义和细节依然丰富——金色的主基调明亮温暖,既像指引人们方向的光,又暗含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之意;两个衣着时尚的年轻人沐浴着光芒走向图书馆…… 

  

  从落笔到完成,这幅版画的创作历时3个月。金祥龙用了绝版木刻的方法,作品仅有四张。金祥龙说:“我想把其中一张赠送给上海图书馆东馆。” 

  

如今,上海图书馆东馆开放在即,金祥龙很快就可以到里面去看一看。这次,他的身份是一个普通读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用书本意象呈现“悦读殿堂”

2022-09-28 07:42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