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科技联姻 国风虚拟人出圈

2022年09月23日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3日讯(记者 成琪)4月22日,一位名叫“天妤”的短视频博主在TikTok等多个海外平台上线。与其他博主不同的是,这个博主是个数字虚拟人。“截止到目前,三个月全网粉丝近500万,相关视频播放量超6亿。”天娱数科·元梦工作室总经理郑屹呈说。

  业内人士分析,“天妤”海外风潮的掀起,一方面是因为其发起的“天妤敦煌仿妆”话题引起了海外美妆达人的竞相模仿,加速了海外传播的进度;另一方面是“天妤”精准抓住了“元宇宙”“国风”等文化“破壁”的趋势。据了解,“天妤”是以敦煌飞天为蓝本打造的虚拟数字人,其服装设计由制作团队与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合作完成,灵感主要来源于敦煌壁画中飞天的形象,还融合了天女、伎乐人等的服饰特色。“天妤”的服饰和发型、发饰,将敦煌图案艺术中简洁美、繁复美相结合的美学特征体现得淋漓尽致。相比目前不断涌现的其它虚拟数字人,“天妤”最大的特征是既具东方古典内涵,还兼具现代科技元素。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指出,“鼓励各种艺术样式运用数字化手段创新表现形态、丰富数字内容。培育以文化体验为主要特征的文化新业态,创新呈现方式,推动中华文化瑰宝活起来。”8月5日,北京市经信局正式对外发布国内首个虚拟人产业专项支持政策——《北京市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 年)》。乘着政策红利的东风,虚拟人的发展如火如荼。据量子位测算,2030年我国虚拟数字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

  打造IP是虚拟人实现经济价值的首要条件。作为“技术”与“内容”的结合,虚拟人的商业模式虽处于探索阶段,但商业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拓宽。郑屹呈透露,通过产品代言、广告植入、城市合作等活动,虚拟人天妤正在打开变现空间,实现其自身的经济效益。未来会通过盲盒手办、品牌联名款等形式,与用户产生愈来愈多的交互,拓展ToC 端商业前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化与科技联姻 国风虚拟人出圈

2022-09-23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