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创意落地产业花开

2022年09月20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 景

  “设计与城市发展并行,与城市特色相融,与全球创新链接。2010年,上海加入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被命名为‘设计之都’。十年磨一剑,设计如今已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的闪亮名片。”在9月15日举办的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上,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介绍,去年上海市创意和设计产业总产出达1.6万亿元。

  据了解,“上海设计”已渗透到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高端海空装备、智能机器等各领域,促进了高新技术的快速转化,实现工业设计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了关键环节设计创新能力和系统集成能力。今年2月份,上海发布的《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力争在2025年实现设计相关产业规模超2万亿元,到2030年,建成世界一流设计之都。

  当前,在创意设计的引领与整合下,新的产品形态与产业空间不断涌现,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从已连续举办三届的“上海设计100+”评选中便可看出端倪。这个面向全球的设计成果推广平台今年吸引了来自18个国家1416个设计团队的2128项设计创新产品、行业设计案例、重大设计事件参与申报,同比增长38.1%,覆盖30多个产业领域。300余项优秀成果入围,已实现销售422.4亿元,生命周期总销售预计将达4000亿元。

  “上海设计100+”榜单中,不仅有新项目、新成果,而且延伸到设计的创新策源,培育了一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市级设计创新中心、设计引领示范企业,成为设计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我们以‘上海设计100+’为重要抓手,聚焦建筑、时尚、数字设计、服务设计等领域,不断丰富上海设计品牌内涵,提升关键设计创新领域,推广优秀成果。”吴金城说,上海正积极营造设计发展生态,目前已创建1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24家市级设计创新中心。

  借助平台优势,实现设计理想,特赞(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上海市经信委专门组织专家对我们进行调研辅导,公司也进一步加强了对设计中心的建设和投入,创新机制、产品设计、团队建设、品牌打造、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得到显著提升。”特赞创始人兼CEO范凌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杨秀峰 )

上海推进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创意落地产业花开

2022-09-20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