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节品中秋 本地游成假期出游主基调

2022年09月13日 07:37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9月12日讯(记者张雪)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中秋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340.9万人次,同比下降16.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2.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6.8亿元,同比下降22.8%,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6%。

  作为中秋佳节最具仪式感的活动之一,赏月带动了都市夜游走热。湖北襄阳唐城景区、浙江台州温岭景区、浙江西湖西溪景区等地开启夜游模式,结合民俗活动吸引大量游客。江西景德镇高岭中国村、北京黄花城水长城、安徽西递村以夜宿为主题,将中秋赏月融入特色文化,营造诗意栖居氛围。除传统的乘船夜游、乐园夜游及城市夜游观光等方式外,光影秀、赏灯祈福等项目也受到热捧。飞猪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夜游相关产品预订量较端午节增长22%。

  文化和科技元素正在融入传统佳节,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举办“月满中秋,相约两馆”系列文化活动,布设非遗“小庙会”。广州融创乐园举办“吉时·行乐”中秋国潮嘉年华活动,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国潮完美融合。北京香山公园将5G慢直播与古典诗词诵读相结合,邀请游客沉浸式体验经典文化韵味。

  本地游是中秋假期出游的“主基调”,户外休闲、近郊旅游、乡村旅游是游客出行的主题,特色农庄、民宿、美术馆、博物馆等成为游客的重要游憩去处。飞猪数据显示,在低风险地区,本地游及周边游较为活跃,本地酒店订单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52%。飞猪旅行度假事业部副总经理崔宇鹏表示:“本地游成为中秋小长假的主流。与长线游‘旅行’不同,本地游是一种‘生活方式’,差异化体验和服务能力是吸引消费者的核心要素。”

  携程旅行网数据显示,自疫情发生以来,本地订单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1月份至8月份本地订单占比较2019年同期增长44%。因此,提升重游率、拓展二次消费成景区必由之路。

  在本地游的带动下,不少年轻消费者选择预订设施完善、房型特别的度假型酒店,以宅酒店、微度假的方式度过假期时光。去哪儿旅行网大数据显示,中秋酒店热门搜索词汇中,赏月、星空、温泉、湖景、露营热度最高,平均搜索热度环比一周前上涨超3倍,中秋假期选择连住2天以上的用户超五成。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表示,今年中秋假期整体较端午假期取得两位数增长,体现了本地化休闲旅游市场的强劲韧性。国庆长假将至,旅游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增长机会和挑战。

  去哪儿旅行网度假负责人杨光会分析,从暑期至今,游客出游需求一直都在,中秋假期游客以2天至3天短途自驾旅行为主,游乐项目也多为近郊踏青、水上玩乐、房车露营等。随着国庆长假临近,开始规划小长线出游的游客增多,广州、宜昌、恩施、张家界等旅游胜地长线游产品预订增长明显。许多游客已提前预订国庆假期的优质酒店,海景、落地窗、观景、温泉等特殊房型抢购火热,一些网红民宿“十一”期间的房源已售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朋 )

就地过节品中秋 本地游成假期出游主基调

2022-09-13 07: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