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首部音乐儿童剧上演

2022年09月07日 09: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邹雅婷

  9月2日晚,由故宫博物院和艺瑞奇国际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音乐儿童剧《甪端》在中央歌剧院首演。

  作为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该剧从故宫186万余件/套藏品中选出明万历掐丝珐琅甪端香薰、晋代陆机草隶书法作品平复帖、南宋沈子蕃缂丝梅鹊图、清乾隆金瓯永固杯等珍贵文物作为角色原型,以儿童视角讲述了主人公小甪端和他的文物家族成员,围绕如何创新文物文化传承方式而展开的一系列有趣感人的故事。

  《甪端》剧目总顾问、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观看演出后指出,该剧把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融入儿童戏剧教育中,寓教于乐,真正做到了“以文化人”和“以美育人”。

  《甪端》剧目总策划、故宫学校理事长闫宏斌表示,戏剧具有直击心灵的力量,让这个属于中国的独角神兽的故事以最亲近现代孩子的方式呈现,是将文物文化传承和儿童剧表达形式进行深度融合的一次跨界探索。

  该剧总导演薛森宇介绍,这是一个讲述科技与文化传承的故事,舞台上运用裸眼3D技术、视觉增强等多媒体技术,让故宫焕发出带有科技感的美。作曲家为此剧创作的中国风童谣《故宫谣》,旋律悠扬,深受孩子们喜爱。

  据悉,儿童剧《甪端》未来将展开全国巡演,让全国各地的观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亲近大美故宫,爱上文物,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故宫首部音乐儿童剧上演

2022-09-07 09: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