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韧性与全球合作 第十六届国际服务贸易论坛举办

2022年09月05日 1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成琪)“中国的经济是有韧性的。”近日,在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共同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十六届国际服务贸易论坛”上,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总顾问、国家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就“经济韧性与全球合作”这一主题发表演讲。

  陈健认为,中国的经济是有韧性的,具体表现在:第一,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基本面未变;第二,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未变;第三,经济持续增长的支撑和条件未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景态势未变。就未来服务贸易发展,陈健提出,一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业;二是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多样化发展,加强服务业的标准建设,推动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多样化发展;三是深化服务领域开放,积极放宽市场准入,完善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构建高校协同标准体系;四是创新推动服务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满足需求生产;五是高度重视服务设计,加强服务设计研究,提供高质量服务。

  本届论坛以“经济韧性与全球合作:数字时代的服务贸易”为主题,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等国际组织的代表,来自中国、匈牙利、瑞士、美国、法国、巴西、塞尔维亚、印度、新加坡等国家的政府嘉宾、业界专家、学界学者、媒体代表等160余位,在线上线下共议数字时代服务贸易的创新与发展。

  论坛上还首发三个系列共5部研究成果,包括服务贸易蓝皮书系列《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2》,文化贸易蓝皮书系列《中国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22》《首都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22》,数字产业创新研究丛书《多语种语料库的应用价值研究》《数字创意产业全球价值链研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经济韧性与全球合作 第十六届国际服务贸易论坛举办

2022-09-05 1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