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共体,文艺“大咖”下村入企

2022年09月05日 09:07    来源:浙江日报    杨新立 叶诗蕾

  “张老师,下午的戏曲课照常吗?”“来的来的,村里见!”每周二和周四,是长兴县小浦镇方岩村“文艺村长”张秋平下村授课的日子。一大早,“方岩艺术团”微信群就热闹了起来。

  眼下在长兴,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像方岩村村民一样,越来越有文艺范。今年5月,长兴县文联整合相关协会、民间艺术团体等文艺力量,下沉到乡村、企业、学校,创新打造“文艺共同体”(下称“艺共体”),引导文艺人才深入基层授课指导、搜集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挖掘培育文艺积极分子,从而激活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一池春水”。

  张秋平是小浦镇小学的老师,也是县戏剧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学校和方岩村组建“艺共体”后,她成了村里的“文艺村长”,一有空就下村教戏、排舞。方岩村原本就有戏曲传统,有了专业老师指导,村民们越学越“上头”,文化礼堂每晚都有活动。据悉,长兴首批成立了10个乡村“艺共体”,来自市县两级文艺组织的10位“文艺村长”通过开班授课、挖掘村庄文化、保护非遗项目等形式,给村民送去文化大餐。

  相对于村庄,不少企业的文艺资源更加匮乏。“我们公司职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年轻人个性强,以前又没什么集体文艺活动,同事间相处就显得‘高冷’。”德玛克(浙江)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亚辉说。

  今年5月,长兴县文联在德玛克公司建立首个企业“艺共体”,为职工开设摄影、美术、书法和写作等4个兴趣班,派出县作协主席等担任特约老师,每周六下午到企业授课。一开班就吸引了50多名职工报名。

  企业生产部长杨峰一直想学摄影,有了县摄影家协会老师的手把手指导,进步神速。

  杨峰说,周六上课已经成了同事们最期待的事,共同的兴趣爱好把大家聚在一起,共同语言也多了。眼下,红旗仪表、吉利汽车、超威集团等企业也纷纷联系县文联,希望尽快组建“艺共体”,用文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保持“艺共体”长效运行?除了基本的活动经费保障,文艺人才扎根基层搜集素材、激发灵感的创作需求是重要的内生动力之一。最近,长兴县作协主席田家村正在创作一部有关乡村振兴的长篇报告文学,担任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小沉渎村的“文艺村长”后,隔三差五下村服务让他接触了大量村情民事,汲取了丰富的创作素材。

  “‘艺共体’,重在一个‘共’字,即资源共享、人才共育。”长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钱卫兵说,组建“艺共体”,不仅能为文艺人才和艺术团体开展创作、采风等提供阵地和资源,还有望破解当下各文艺协会人才“青黄不接”的困境。据统计,通过“艺共体”建设,长兴已在乡村、企业等挖掘文艺积极分子350多人,为文艺协会壮大、县域文化发展增添了后备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艺共体,文艺“大咖”下村入企

2022-09-05 09:07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