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国风成为虚拟IP吸引Z世代眼球的重要标签

2022年08月22日 1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2日讯(记者 魏金金)日前,《2022虚拟数字人综合评估指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随着互联网软硬件技术发展逐步成熟,在“元宇宙”概念成为热点的同时,虚拟数字人产业也进入“爆发期”。但无论从技术整合、场景应用和营销模式来看,元宇宙层面的虚拟数字人发展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

  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虚拟数字人产业发展概况、虚拟数字人综合评估指数、虚拟数字人未来路径研判。报告认为,目前国内AI驱动虚拟数字人尚处于拟人化的初级阶段,未来行业需要不断推动虚拟数字人发展,走向同人化、超人化,完成虚拟数字人的更新迭代。

  在评估指数部分,报告提出了“肉身”、“具身”、“社身”的虚拟数字人三身指数评估框架,并从技术身份、功能身份、社会身份三大维度对2022年4月前活跃的182个国内虚拟数字人进行综合评估与指数排行。其中,技术分身包括人物形象模块、动画生成模块、语音生成模块、音视频合成显示模块;功能身份包括偶像娱乐型、专业服务型、情感陪伴型;社会身份包括社会价值、营销、传播、美誉、风险、交互等。洛天依、哈酱等虚拟数字人成功入榜并进入前十。

  报告总结了国内虚拟数字人的产业现状。在技术层面上,国内虚拟数字人在追求形象上拟真度上有了长足发展,但行业规范滞后使得虚拟数字人在交互效果上缺乏统一标准;目前,九成以上的虚拟数字人呈现方式以电子屏为主,但也有一部分虚拟人产品开始尝试通过全息投影、XR手段等方式给受众带来更为沉浸的体验;利用AI驱动来实现不同场景的应用交互。

  在功能层面上,报告指出,目前虚拟数字人在不同应用场景间存在“鸿沟”,无法进行较为流畅的场景转换,IP衍生变现能力相对较差;同时,虚拟数字人作为当下品牌的元宇宙触角,也在逐步渗透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更多领域,探索以虚拟数字人IP为中心、向虚实扩散的元宇宙数智营销生态。

  在社会层面上,短视频平台成为国内虚拟数字人IP出圈的主要媒介,国风成为虚拟IP吸引Z世代眼球的重要标签,而利用二次元孵化的数字人有着良好的传播基础;同时,主流媒体和部分互联网大厂已逐步推动虚拟数字人发挥积极的社会价值,借助公共事务实现“话题搭车”,实现为IP引关圈粉的同时助力传播社会正能量、推动公益年轻化的双赢局面。

  报告提出了其目前存在的痛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对虚拟数字人未来发展路径做出了总结与预判。其中,从技术上,虚拟数字人开发成本高、终端成本高、体验成本高,导致沉浸体验受限;从功能上,AI交互场景单一,多轮对话难免陷入“尬聊”;从营销上,虚拟偶像的变现能力和开发难度不匹配,目前主要依靠人设营销。

  报告指出,从功能上,未来虚拟数字人将从普适性向个性化渗透,在儿童照料、适老科技、单身经济等领域或将拥有一片蓝海;在内容方面,想要进一步挖掘IP类虚拟人的价值和衍生能力,核心在于其自身的人设打造和让虚拟人富有“生命”的全新故事内核;从用户角度,未来用户将从当下以平台为主要媒介,转向以虚拟数字人为主要媒介进行交互;从产业角度,未来还会有更多NFT等多元联动的元宇宙衍生品,形成虚拟数字人商业变现新模式。而虚拟人产业的续存与发展仍将依旧取决于其社会价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报告:国风成为虚拟IP吸引Z世代眼球的重要标签

2022-08-22 1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