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依托文物资源建设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一批特色旅游目的地

2022年08月22日 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2日讯(记者 魏金金)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文物局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简称“通知”)印发。通知明确,要推进文旅融合,依托文物资源建设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一批特色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加强文物资源授权管理和文创开发引导,打造一批深受喜爱的文化创意品牌。

  通知提出,努力推动让文物活起来。要实施中国文物云建设工程,推动文物数字资源接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发展云展览、云教育等文物数字内容新业态。健全社会参与机制,组织文博单位、研究机构、文史专家开展成果共享和知识普及工作。鼓励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修缮、展陈等,推进文化遗产志愿服务。要推进文旅融合,依托文物资源建设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一批特色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加强文物资源授权管理和文创开发引导,打造一批深受喜爱的文化创意品牌。

  在持续深化文物国际交流合作方面,通知要求,要积极参与全球文化治理,扎实做好世界遗产申报工作,持续推进流失文物追索返还,支持国内相关机构与海外研究机构联合开展文明起源等课题研究,推出一批原创性成果。

  为切实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科技创新能力,通知强调,要持续推进文物科技创新,落实好《“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加大文物科技投入力度,加强文物数字化保护。用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平台,组织好考古发掘、文物保存修缮、安全防护、展示传播等环节的关键技术攻关。

  此外,通知还明确,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强化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要求,实施文明城市创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一票否决制”;着力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的整体保护,坚决杜绝大拆大建、拆真建假,积极采用微改造“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严格落实“先考古,后出让”的考古前置机制,在城乡建设中加强重要古代遗址的原址保护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三部门:依托文物资源建设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一批特色旅游目的地

2022-08-22 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