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职人:在创新与挑战中前行

2022年08月12日 09: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旅游业新商业模式的拓展和新业态的兴起,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越来越多样化,孕育出许多前所未闻的文旅新职业。文创IP授权专员、剧本杀DM、露营地主理人……随着越来越多新职业走入人们的视线,文化产业、旅游业新的业态和板块也越来越受到大众认可。本版聚焦新职业典型案例,探寻文旅新职人的成长和发展之路。

  文创IP授权专员:

  需要专业能力,更需要敬畏之心

  随着文化市场的繁荣、博物馆热的兴起,越来越多新鲜有趣的展览、独具匠心的文创产品走红网络、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博物馆等文化机构面向社会、品牌开展IP授权,成为方兴未艾的行业新现象,而文创IP授权专员这一新兴职业也就随之诞生。

  江苏省苏州博物馆文创部主任蒋菡和她的两名同事,就在从事着文创IP授权的工作。从与一家授权书店联名合作千片拼图《奇遇苏博》,到与某护肤品品牌合作以苏州市市花——桂花为香型的护手霜,蒋菡和她的同事们已经把控、运营了许多项目,推出了很多广受认可的文创产品。在这背后,是文创IP授权专员如履薄冰的谨慎、深耕细作的专业、文化至上的坚守。

  与传统从事文创产品研发、设计等岗位相比,文创IP授权专员是更上游、更具全局性的工作,要对合作品牌进行背景调查、判断品牌调性,找到合适的馆藏文物IP与之合作,与合作品牌碰撞出火花,满足人们对于文创产品的需求。文创IP授权专员不直接从事具体创作,但是,从提出方案、确定设计思路到与合作品牌对接沟通,再到产品生产、后期宣发等,都少不了文创IP授权专员的参与和把关。

  文创IP授权专员要时常与版权代理方打交道,也常有品牌直接找过来,同时自己也会主动出击,寻找合适的项目。蒋菡回忆,她第一次有意识地做文创IP授权是2016年与某知名电商平台和三个服装品牌的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接下来的几年,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对于文创IP授权专员来说,追求社会效益是第一位的,在此基础上要兼顾经济效益。文创IP授权专员的核心职责聚焦“监修”,即监督修改。有时候,合作品牌对文物的理解存在偏差,也不甚清楚文物IP的解读边界,可能会出现诸如恶搞、调侃等错误诠释,文创IP授权专员及时纠偏就显得格外重要,以此确保双方合作推出的产品具备相当的文化品位,契合博物馆的社会使命和长期利益,向公众传播积极正向的文化价值。关于文创IP授权工作的要点,蒋菡时常提及一个概念:博物馆伦理。

  蒋菡说,博物馆伦理的内涵很难三言两语说清楚,它既是指对社会效益的追求,又指向某种学术边界、文化品格,说得具体一些,博物馆伦理也经常表现为对文物IP的解读与使用规范。“文创IP授权、双品牌合作的模式,立足点是文化传播,目的是通过文创产品让公众了解博物馆、了解文物,既提升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又以文化力量为合作品牌赋能,实现‘1+1>2’的效果。”蒋菡说。

  出于对文物的尊重和对博物馆伦理的坚守,蒋菡深感文创IP授权的从业过程颇不轻松,时常要与合作品牌“斗智斗勇”,反复进行“认知纠偏”,而这份职业的价值也正在于此。多年来,蒋菡合作过很多品牌,尽管几乎每次合作都难免费些周折,但每当倾注了心血的文创产品问世,总是感到成就感满满。当然,蒋菡也拒绝过很多品牌,其中不乏非常知名的品牌。“比如,某电脑品牌曾提出在包装盒上印制某文物的形象,以这种方式与我们合作,我们果断拒绝了。”蒋菡说,“这样的合作理念停留在较为表浅的层面,文物的文化内核与呈现方式、产品之间存在明显的割裂感,这对于文物、对于博物馆的品牌来说,并非滋养、而是消耗。”而对于真正看重博物馆与文物的文化价值、愿意拿出精力宣传推广相关产品的合作方,博物馆方面则会下调授权费,促成合作,让承载丰厚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被更多人了解、关注。

  不难发现,文创IP授权工作对从业者要求很高,不仅需要在业务知识层面对文物、对博物馆有深刻认识,具备优秀的识别、沟通能力,更需要一颗敬畏文化之心。蒋菡和她的同事出身博物馆学、艺术学等相关专业,专业素养过硬,从业过程中对博物馆伦理的坚守与实践,则令其职业道路走得更好、更远。

  据蒋菡了解,目前,国内大约有七八家博物馆正在有规模地开展文创IP授权,也有的博物馆不设专门岗位,而是以“一事一议”的方式实际从事着相关工作,推出了相应的文创产品。“过去,国内的IP授权主要集中在玩具、动漫等领域,目前已经日趋走向多元化发展。”蒋菡表示,从国外经验及有关行业协会的数据来看,文化艺术类IP授权在各类IP授权中所占比例约为3%,社会对此有较为稳定的需求。就国内情形而言,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放缓了脚步,但文创IP授权仍呈现较为清晰的规模化发展趋势,今后将为人们带来更多有新意、有品位、有价值的文创产品。

  露营地主理人:

  打造户外生活方式集合的载体

  我以前做的是城市民宿,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团队陷入停顿状态。一次机缘巧合,我认识了早安露营的创始人代铮,于是带着原来的核心团队加入了这个新平台。

  早期,大家对露营这个概念的认识还比较浅显,只是将其作为徒步登山等活动之外的附属功能。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也没有垂直的露营板块,当时,我们的产品很难上架这些平台,因为平台不能定义它属于住宿板块,也不认定它是旅游产品。

  我们要做的是城市近郊亲近自然的精致露营产品,精致露营并非简单的野餐露营,可以把它理解为高级的户外露营生活。当时,这个产品在市场上是缺位的,看准时机,我们加快了落地速度,在早安露营下创立了营地板块——早安精致露营。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我们往往一个人要做很多事情,从商务到产品落地,再到后期宣发等工作都有可能涉及。早期我在其中主要负责产品和内容方面的工作。

  精致露营之所以“精致”,自然少不了装备的助力。当时的露营装备多数是进口品牌,国内品牌很少。如果要购买全套的进口露营装备少的要投入几万元,多的要十几万元。对于初级露营玩家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花费。考虑到这种现实情况,所以我们在营地提供拎包入住的全装备服务,提前搭建好帐篷,甚至还提供帐篷外的户外灯、烧烤炉等体验式装备。通过采买装备,建立运营体系和仓库体系,植入相应的活动内容,我们把露营做成了体验加住宿一体化的产品。或许可以这样理解,它不是一个标准的旅游产品,也不是一个标准的住宿产品,而是两者叠加的体验式新型旅行产品。

  随着后期产品的不断升级,我们不仅提供营地住宿服务,还开发了新系列的体验式露营板块MorningLAB,新IP主打城市露营。链接瑜伽、飞盘、陆地冲浪、露天影院、音乐派对等。我们甚至还做过宠物露营的专题,也就是说玩家只能带宠物才能参加这场露营体验活动。露营本身是自带社交属性的。如果你去住酒店,你肯定不会敲隔壁房间的门,但是在露营活动中,无论是早安精致露营的度假营地,还是MorningLAB的城市露营,大家都可以在露营活动中交流经验,畅谈共同的爱好。在不知不觉间成为朋友,下一次还可以一起相约露营。

  并不是每一个玩家都会深入体验精致露营,可能有的玩家只是为了拍照打卡。我们会把不同需求的玩家群体做一个细致的分类。有深度体验需求的玩家,我们会有针对性的提供相应服务。比如我们MorningLAB板块与上海中心的合作,在这座上海地标性建筑的某一层天台上布置露营场景,让玩家可以在上海中心以陆家嘴“三件套”为背景,体验户外帐篷氛围的轻餐饮,观看露天电影。近一年来,我们还在上海的商场开设了两家常态化经营的露营餐厅。简单说,就是把餐厅布置成露营场景、营造野餐氛围,但在菜单的开发上,我们会更着重于露营相关的产品研发。其实城市处处皆可“露营”。

  我一直在思考,玩家在露营环境里要获得什么样的体验内容,有什么是让玩家觉得不虚此行的?我们会根据不同的需求体验来设定不同的产品。像户外营地目前消费比较多的是亲子游,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下,周末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来体验户外露营,这是青浦早安太阳岛度假营地主要的客户群体。在MorningLAB城市露营板块,年轻人和宠物爱好者会更多一些,我们会举办一些有针对性、互动性强的体验活动。我们的定位是,露营只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要打造一个户外生活方式集合的载体。

  露营是一种很宽泛的生活方式,就相当于把家搬到户外,每个人都可以在里面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目前,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已陆续开发露营板块,我相信未来露营会像民宿、酒店一样发展成垂直独立的领域,不再是一个附属品。至于对这一职业的成长和发展之路,我觉得露营可以成为一个长期奋斗的赛道。当然,玩得开心最重要。

  (讲述人:MorningLAB主理人、联合创始人肆玖)

  剧本杀DM:

  带领玩家体验更多角色

  《中国沉浸式剧本娱乐行业研究报告(2021-2022)》显示,2018年至2021年,密室逃脱类、剧本杀类经营场所的总体数量增长幅度超过400%,沉浸式剧本娱乐行业的规模快速扩大,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沉浸式娱乐已成为不可忽视的文化和旅游新势力。随着剧本娱乐行业的飞速发展,这一行业的从业者也获得了公众的关注,这些新业态的参与者是如何看待这一行业的?为什么会走入剧本娱乐领域?对行业的未来和发展又有哪些思考?

  剧本杀DM(Dungeon Master)又称主持人,是剧本杀游戏的组织者和游戏关键剧情的连接人物,也包括了导演、裁判、公证人等多种身份,因此剧本杀里DM的作用至关重要,是游戏完整性和趣味性的保障。

  吴悦从事DM工作已有4年多,作为资深DM,她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目前在“推理大师”从事剧本监制工作。谈及从事DM这一职业的契机,吴悦回忆:“我是国内较早接触剧本杀的玩家。2018年,当时我还在大学读书,一位来自贵州的朋友推荐并带我玩了第一套剧本《暗影计划》,后来越来越多同学加入了我们的游戏行列,我们也顺理成章地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店,当时我在店里担任DM的角色。”

  2019年大学毕业后,吴悦应聘了亚马逊英语专员的职位。“但几经思考,我觉得自己还年轻,也真的很喜欢剧本杀这一行业,就去了其他的剧本杀门店,又干起了大学时期的老本行,本来只是想干一小段时间,没想到一干就到了现在。”吴悦说。

  “DM的日常工作其实很繁杂,在没有玩家时,我们需要学习门店中还没有熟悉的剧本,吃透剧本很重要。玩家到来后,DM就要引领玩家进入角色,用自己的演绎和话术带玩家体验独特的人生角色。”吴悦介绍。

  “带本”即引领玩家进入角色,推动剧情发展,这就需要DM展现高超的职业素养和技能。“首先需要察言观色,让玩家的要求第一时间得到满足;其次,剧本表现力是DM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游戏节奏把控好、角色演绎能力强,以及根据实际情况对剧本进行二次创作,都是优秀的主持人不可或缺的条件。DM这一职业的工作内容较‘庞杂’,可以说是集表演、服务、场控为一身。”吴悦表示。

  对于吴悦来说,DM的工作更像是变着法儿给玩家讲故事。“我很喜欢这种跟几个同龄人分享一段或悲伤或刺激或感人的故事的感觉,也很享受在整个游戏结束后玩家为我鼓掌时那种满足感和自豪感。”吴悦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剧本娱乐行业的就业模式如今还不够明朗,DM入行门槛低、收入低,以至于流失了很多优秀从业者。“据我所知,大部分DM的收入只能勉强养活自己,只有一些行业佼佼者发展前途比较光明。以我为例,我在厦门的DM职业生涯较为顺利,也收获了一些粉丝,让我能有基础和空间思考自己在剧本娱乐行业的未来,也如愿以偿地得到了自己预期的岗位,但是很多DM没有这个机会,这也是行业未来持续发展需要解决的难题之一。”吴悦坦言。

  为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今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等5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首次在全国范围将剧本娱乐行业纳入管理,其中重点提出要严格内容管理,坚持正确导向,使用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剧本脚本,鼓励使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剧本脚本。

  “2018年、2019年时,剧本内容质量参差不齐,甚至个别剧本中还存在黄色、暴力等元素,但随着行业不断发展,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管理政策,剧本内容逐渐成体系,玩家群体逐渐成熟,剧本行业也从最开始单一的‘推理’模式,进入了百花齐放的状态,现今的剧本内容更多聚焦于社会问题、人文历史,更是成了发行方和玩家之间沟通的‘纽带’,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剧本娱乐的体量将不亚于KTV、电影等娱乐方式。”吴悦感慨。

  从吴悦的亲身从业经历来看,剧本娱乐从业者的素养对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越来越多业内人士也关注到这一问题,并积极寻找解决方法。今年7月,由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剧本娱乐行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第一期)”在杭州举办。该培训班也是业内全面提升剧本娱乐行业从业者自我规范意识、加强自律管理能力、筑牢行业高质量发展基础的重要活动。

  培训期间,文化领域内容审核资深专家结合剧本产品审核具体案例对剧本娱乐内容、场景、服化道、线下演绎、营销宣传等环节中易涉及内容安全违法违规的要点进行分析,从专业视角介绍了剧本内容复审目的和重点,并对剧本产品创作理念和方法的进一步升级给予建议。

  据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介绍,接下来,协会将指导行业在内容安全、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消费者权益保护、版权保护等方面开展合规建设,并组织各领域权威专家定期对从业人员开展培训、辅导,全方位提高行业自律管理能力,加快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全力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撰稿:罗群 张婧 王伟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旅新职人:在创新与挑战中前行

2022-08-12 09: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