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址重庆 为村明德书院开启闲置粮仓到现代乡村书院的新探索

2022年08月02日 13: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8月2日讯(记者 成琪)7月30日,一座现代乡村书院——为村明德书院在重庆市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正式揭牌开院,在酉阳既是首创,在全国范围也是文化创新的探索。

  为村明德书院由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为村发展实验室与北京明德书院联合创建,以“正心明道、致知怀德”为宗旨,秉持古代书院讲学育人精神与功能,致力于复苏乡村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助力现代乡村发展、建设和治理三大任务。开院后,书院将依靠北京明德书院的师资,在酉阳县各级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围绕当地学校、村民、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和社会大众等四个方面提供服务,扎实为乡村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酉阳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其花田乡何家岩村是“中国传统村落”,也是“中国民俗摄影创作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如何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探索用文化振兴助力酉阳的乡村发展,也成了必须要答好的一道时代命题。

  “为村明德书院落户于此,是把自然历史文化特色资源转变成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的生动实践。”酉阳县委书记祁美文在开院仪式上强调,为村明德书院开院,是对书院文化的深情抚摸,是对传统文化的赓续传承,也是对文化振兴的有益探索,对于守护乡土文化根脉、重塑乡村文化自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明德书院院长张顺平表示,为村明德书院建立的出发点,则在于以现代乡村书院为主体,尝试乡村文化建设,延续乡村文脉,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为乡村村民培育精气神,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据悉,为村明德书院开院后,将以体验空间、文化课堂、长期学堂、精神殿堂的功能定位,为乡村学校、村民、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及社会大众等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为乡村文旅、民宿、文创提供支持。同时,还将运用乡村文化与数字技术相结合,构建现代乡村文化与文明的新形态,打造可持续、可吸引流量的文化IP,努力把乡村建设成为诗酒田园、精神家园,以“武陵洙泗”相期许。

  据了解,书院开院后将进行本地化运作,由酉阳县当地主体负责运营,腾讯为村发展实验室和北京明德书院协助提供支持。此外通过引入外部第三方资源,使本地资源与外部开展良好联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落址重庆 为村明德书院开启闲置粮仓到现代乡村书院的新探索

2022-08-02 13: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