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6个字到22个字 意味着什么?

2022年07月29日 1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提出“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这是新时代的文物工作方针。1982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一章第四条确立了“文物工作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时隔四十年,从原来的四句话十六个字调整为现在的五句话二十二个字。从16个字到22个字,意味着什么?

  随着2021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综合实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文物工作也上了一个新台阶。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完成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石窟寺等专项调查,长城、大运河、丝绸之路、传统村落等重大文物保护工程也相继竣工,预防性保护、系统保护积极推进;数以万计馆藏珍贵文物、重要出土文物得到抢救修复,博物馆标准化库房建设基本完成,文物保存状况持续改善。此次方针不再刻意的突出抢救,并非抢救性保护不需要,恰恰相反,将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整合在大保护框架里,不再做区分,不仅因为文物保护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更因文物保护已成为一种社会共识。

  “加强管理”被提到了前面是因时而异。这几年一些文物安全问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法人违法,加强管理是实现文物工作的重要保证。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全国文物会议上表示,随着文物安全“严防严打严管严治”机制不断完善,各级各类文物资源保护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打击文物犯罪、查处法人违法、整治火灾隐患也取得重要成果,城乡建设中破坏文物的行为得到坚决纠正,同时文物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体系正在加快构建,文物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挖掘价值”是新增加的内容之一,也是文物事业发展题中要义之一,更是保护和传承文物的基础。文物是历史文化资源,是中华文明的载体,每一件文物都是一串神奇的密码,通过挖掘其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解锁其中的秘密,可以不断地提升人们对中华文明的认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发掘文物多方面价值和文化内涵,这也是“让文物活起来”的前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随着科技的发展,高新精尖技术为文物的传播和展示赋予了新的活力。通过展览展示、文创产品、视频节目、舞剧等不同形式的生动演绎,把文物的价值内涵显露出来,让大众发现、了解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传播得更远,既是对民族文化的传承,更是对历史记忆的保护。

  从“合理利用”变成“有效利用”,虽然只有两字之改,但是涵义更深刻,在对文物的“利用”上,步子可以再大一点,不仅是合理,更要有效,这也将进一步激发文物工作者的创新性和创造力。

  “风好正是扬帆时”,从16字到22个字,文物工作理念没有变,文物工作的内涵更丰富了。总而言之,文物工作保护永远是第一位,是前提,这是毋庸置疑的。加强管理是实现文物工作的重要保证,通过挖掘价值、有效利用,最终充分发挥文物作用,让文物活起来。(中国经济网 成琪)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从16个字到22个字 意味着什么?

2022-07-29 1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