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剧应于细节展现传统文化魅力

2022年07月21日 09:32    来源:辽宁日报    刘艳妮

  犹记得某古装剧中嫔妃们的“一耳三钳”,更新了观众对清宫戏造型的认知与想象,还有《清平乐》中曹皇后的“珍珠妆”和高度还原的凤冠华服,充分展示了宋朝宫廷服饰和妆容的特点,让人耳目一新。

  观众选择观看古装剧,除了给人带来视听觉的愉悦享受外,对传统文化的向往与追溯也是重要的出发点。服装、化妆、道具(以下简称“服化道”)是古装剧的颜面,精致的“服化道”能起到衬托人物气质、奠定剧集整体格调的作用,有助于传统文化内涵的传递与审美品格的塑造。

  一部电视剧选择以古装形式呈现,自是与故事发生的历史时代背景有关。即使是架空历史背景的古装剧,也是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土壤中孕育而来的,有着中华文化的根基和东方的审美韵味。因此,古装剧的“服化道”要在敬畏历史、尊重历史基础上还原中国古代建筑、人物服饰与装扮、风俗礼仪等基本风貌,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清平乐》《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鹤唳华亭》《梦华录》等古装剧精致还原宋朝市井百态,展现焚香、点茶、挂画、插花、美食等精湛技艺,掀起宋文化热潮。反观《凤囚凰》中被网友戏称为“缝纫机头”的女主角造型,在解读历史、呈现历史上产生偏差,不协调的发髻造型与当代观众的审美接受有一定的距离,因而成为剧集的槽点。“服化道”细节上的不走心会让一部原本故事精彩的剧集变得黯然失色,甚至饱受诟病。

  古装剧等古代题材文艺作品,是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的艺术创作,要注重在细节中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服装造型到道具布景,古装剧的“服化道”要在细节真实的合力中营造真实的历史氛围,给观众以真切的观剧感受与美的艺术追求。只有传统文化的内核与古装的外壳统一于细节之中,才能打造精致的古装剧集。与其花重金邀请流量明星引发噱头,还不如在剧本打磨、“服化道”设计上多下功夫。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古装剧应于细节展现传统文化魅力

2022-07-21 09:32 来源:辽宁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