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3.0:新的网络世界需要新的规则

2022年07月14日 09:12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刘 艳

  Web 3.0去中心化的互联网形态会给各行各业带来重大变革,衍生出新的组织和行业形态,相应地也带来了新的管理问题。如区块链技术支撑下的匿名性社区,会给网络监管带来新的挑战;去中心化金融产品所蕴含的金融风险,也会考验金融管理部门的监管和防范能力。

  7月8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董事长首次在元宇宙沉浸式虚拟场景中,同框对话投资人,引起了行业及投资界的高度关注。

  如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经理庞策所言:“元宇宙可谓‘千人千相’,不同人有着不同的理解。”但业界的共识是,Web 3.0迈出了构建元宇宙的第一步,它或将重塑新一代互联网生态。

  不过,目前的Web 3.0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资本和互联网企业加码布局下,泡沫也有可能随之出现。

  Web 3.0被称为下一代互联网,但在其真正实现之前,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和瓶颈,还需要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等各方角色共同努力,加强对其相关技术及产业的监管与引导。

  新技术催生新业态

  “移动互联网十年发展,即将迎来下一波升级,我们称之为全真互联网。”腾讯首席执行官(CEO)马化腾曾提出,“链接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大门已经打开,无论是从虚到实,还是由实入虚,都是在帮助用户实现更真实的体验。就像当初移动互联网转型一样,上不了船的人将逐渐落伍。”

  下一代互联网已开始重构信息与通信技术生态,有哪些新产业浮出水面?

  中兴通讯资深战略规划师马征说:“目前,工业领域有数字孪生,经济领域有非同质化代币(NFT)交易,社交领域有虚拟数字人,消费领域有虚拟现实游戏、区块链游戏、虚拟现实远程教育等。随着算力和网络能力的提升,以及扩展现实(XR)交互终端的普及和成熟,越来越多的人将直接在由Web 3.0所构建的元宇宙中参与内容创造,虚实融生将成为新生态。”

  “互联网从Web 1.0发展到Web 3.0,元宇宙或成为数字时代的新主场。”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工人体育场元宇宙平台GTVerse首席架构师葛颀也表示,作为产业互联网的新范式,元宇宙的发展尚受到XR终端、实时算力和数据安全等关键要素成熟度的限制,无法继续沿用传统互联网“网站—用户”的中心化发展模式。因此,分布式、热点式是元宇宙发展的全新路径。

  不过,这一切新业态的实现与成熟,都需要以Web 3.0为核心的信息基础设施作为支撑。

  新业态提出新难题

  区块链技术从根本上挑战了传统以“中心”为底层逻辑的社会治理模式,构建了一种网络化、去中心化的社会信用治理模式。

  理论上,Web 3.0能解决当下互联网存在的数据资产归属、数据安全、隐私泄露、巨头垄断等现实问题,但它所构建的价值互联网,已显现出新的治理风险。

  比如,去中心化的互联网形态会给各行各业带来重大变革,衍生出新的组织和行业形态,相应地也带来了新的管理问题。如区块链技术支撑下的匿名性社区,会给网络监管带来新的挑战;去中心化金融(DeFi)产品所蕴含的金融风险,也会考验金融管理部门的监管和防范能力。更多的组织和行业形态所伴随的风险问题,需要新的技术与规则来防范。

  因此,很多人对Web 3.0的发展前景存有疑问。

  “新技术引发争议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信息与通信技术资深专家吴少岩认为,回顾历史科技事件,都有类似情况。与其说下一代互联网是个概念,不如说它更像是个目标愿景。这个目标愿景不是单一的技术概念,而是对于最新型数字化技术的集成。

  从技术方面来看,每一项单独的技术都需要不断创新、不断进步,才能促进Web 3.0以及元宇宙从量变到质变,相关企业和科技才能够实现快速的飞跃发展。

  除了资本的助推外,还要以需求作为牵引、技术作为推动。虽然目前的技术还不足以支撑Web 3.0的架构,但需求会倒逼技术进步,两者形成合力,才能促进下一代互联网从概念走进现实。

  不过,技术的进步也相应地带来了新的监管问题。如Web 3.0的匿名化、去中心化,就给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兼顾新技术的发展与互联网生态安全,是未来监管部门即将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葛颀说:“过去20多年,在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平台公司、科技公司和终端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基本完成了人类生活数字化的转型,即人类数字化的上半场。即将开启的下半场,则是数字化运营和数字化治理。”

  新难题需要新对策

  我国非常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并将其视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因此,在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同时,如何保障下一代互联网的安全成为重要命题。

  惠而特智慧安全行业研究中心主任赵承刚说:“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Web 3.0是我国未来重要的创新方向和发展趋势。网络的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两翼,在研究新技术的同时,也必须重视网络安全的研究。”

  赵承刚指出,Web 3.0是基于密码学的深度应用,其中包括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应用,在防垄断、隐私保护、数据安全等方面都具有网络安全优势,是互联网空间网络安全技术的创新式体系提升。

  “Web 3.0是换代型的变革,需要更高层次的顶层设计。”赵承刚说,“这其中包括配套的网络安全法律、政策、标准和技术引导,也需要相关行业、协会的自主创新,形成具有国际包容性和中国特色的Web 3.0基础设施,并以此为基础推动相关应用和业态等的创新,将Web 3.0时代的网络安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Web 3.0或将开启虚实结合、万物互联的时代。“工业网络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因此变得更加重要,需要体系化设计和提前布局。”赵承刚说。

  赵承刚强调,还处于发展期的Web 3.0,其网络安全认知必然随着技术认知的深入而演进。研究Web 3.0,也要研究其技术的网络安全风险。网络安全具有相对性,不具有绝对性,有交互就有风险,应当以“攻防视角”去审视区块链技术风险、平台风险和技术应用风险,既要去中心化,也要分散风险。Web 3.0如何使用区块链技术,是一个链支撑还是多链互联,还需要更多的实践来验证。但总的原则是“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要加强网络风险意识,开展深度的技术风险分析和评估,保障Web 3.0的健康有序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Web 3.0:新的网络世界需要新的规则

2022-07-14 09:12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